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创新驱动晋江鞋产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20

换挡提速铸规模经济 借力科技拓市场蓝海

创新驱动晋江鞋产业

连日来,第十七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在“中国鞋都”晋江举办。16载春华秋实,这一全球鞋业盛会不仅见证着“晋江鞋、走世界”的辉煌轨迹,也成为晋江鞋业转型升级的坚实跳板。 □本报记者 朱娟娟

足下有“芯” 创新研发坐拥229种核心技术

一双看似普通的儿童运动鞋,却能够通过APP软件随时为孩子定位,还能通过传感器获取儿童身体健康数据,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健身方案;一边是世界知名轮胎米其林,一边是司空见惯的足球鞋,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却创造性地牵手合作,让轮胎防滑技术在球鞋上再现……这是本届鞋博会上,晋江鞋业带给我们的连连惊喜。

在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倒逼下,依靠更新设备、研发创新,实现产品差异化发展,是晋江鞋企探索出的突围之路。

近年来,晋江已先后引进了意大利、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生产的自动制鞋流水线3000多台(套)、EVA鞋底一次成型注射机500多台,部分企业还开始引进3D打印设备、高自动化鞋帮机、立体扫描仪、电脑数控切割纸板机进行生产提升。

借用外力的同时,晋江鞋企更不遗余力地强化自身的“造血”能力。自安踏研发出领先中国制鞋行业的“芯技术”以来,围绕鞋面材料、鞋底技术革新这些产品差异化的主攻点,乔丹、安踏、圣弗莱、野力等20多家企业先后联合中国皮革工业研究院和相关高校开展材料革新技术攻关。目前,晋江已拥有2家鞋类国家级技术中心、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多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29种鞋业生产核心技术、564项专利被晋江鞋企收入囊中。

“合纵连横” 提升体量26家企业纳税超千万元

去年盛夏,即便是洋溢着桑巴热情的巴西世界杯,也未能给低迷的全球体育经济点燃一把火。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晋江远祥,却出人意料地收购了欧洲十大知名运动品牌KELME(卡尔美)。“打造KELME的中国影响力,进而出口到其他国家,是我们谋划的创牌之路。”该公司总经理柯永祥如是说。

柯永祥的大手笔对晋江鞋业而言并非首创。全球经济低速运转固然令人神伤,晋江鞋企却嗅到了国外企业估值缩水带来的商机。羽翼渐丰的他们,迎来了参与全球化的最好时机。安踏通过并购意大利品牌菲乐,在国际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361°与北欧著名户外品牌One Way Sport联姻,进军中高端户外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转型业务、培育子品牌等方式,开始品牌国际化的征程。

在更广的范围内,一台台“合纵连横”的精彩大戏正在晋江鞋业界接连上演。去年以来,天伦天、圣弗莱、狮牌在转型户外用品中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安踏、特步、361°、明伟在拓展童装、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市场上实现盈收大幅提升;兴业、峰安正在由原来的单纯皮革加工向箱包等下游产品延伸……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去年晋江共有26家鞋业企业纳税超千万元,其中,有7家企业纳税超亿元,规模实力实现了稳步提升。

“借船出海” 开拓市场行遍163个国家地区

创新研发,提升产能的成果,最终要在市场销售中得到检验。“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第三季度。”专注于外贸市场的晋江道崎,将自身比作鞋业中的“富士康”。和它一样,大东亚、爱乐、名志等企业纷纷选择了“借船出海”,开展跨国ODM代工,用产销两旺的态势在经济寒流中站稳脚跟。更多的鞋业外贸企业则通过频繁抱团出国参展,在全球知名鞋展洽平台上崭露头角,让“晋江鞋”的足迹遍布欧美、东盟、巴西、俄罗斯等163个国家和地区。

与之相对应的,国内市场另有一番风生水起。近年来,晋江鞋企紧跟大数据的脉搏,注重创新商业模式,实施渠道变革,多元化开拓市场。当下,全市已有70%以上鞋业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安踏、361°、特步等品牌企业还建立了网上官方旗舰店,通过运用“二维码”等信息技术,实现数据的实时统计和点对点服务,有效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目前,落户于晋江的中国鞋都电子商务中心,已集聚起300多家电商及配套企业。以此为基地,在网络时代风起云涌中,晋江鞋业将继续挺立潮头。

来 源:泉州晚报数字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