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著名慈善家李陆大遗孀归国来闽 捐赠38件珍贵物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25

 

 

东南网4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刘淑清 黄谨 通讯员 李慧东 文/图)李陆大,安溪籍侨亲、新加坡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日前,李陆大老先生遗孀吴圣君归国来闽,将38件有关李老的珍贵物件捐赠给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奉献史馆”,其中包括1996年“李陆大星”的命名奖牌和奖状,及其入选世界名人录的相关证书。今年年底,“奉献史馆”将试运行,有关李陆大及其他著名华侨、侨亲的珍贵物品,也将在馆内为市民一一呈现。

重点搜寻 “奉献史馆”获赠珍贵物件

为开设“奉献史馆”,近年来,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四处搜寻各地著名华侨、侨亲的资料与实物。李陆大作为福建省仅有的两位以名命星的著名华侨之一(另一位是陈嘉庚),其生前的实物和资料,成了博物馆搜寻的重点。

在泉州市侨联的牵线下,2012年,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林鹰,向李陆大遗孀吴圣君女士介绍了馆内将设置“奉献史馆”的相关事宜,年逾七旬的吴圣君女士回新加坡后,便开始有意识地整理李陆大老先生的生前物品。

2013年,林鹰副馆长先后两次再见吴圣君女士,在会客地点,吴圣君女士细心地打开一件件精心打包好的物件,其中包括李老先生早年使用的真皮挎包、日常办公用品、捐资和会友的信函,以及《春晖集》编辑稿手迹等珍贵实物和资料。日前,吴圣君女士再次专程回闽,将李陆大生前获得的荣誉证书、奖匾、纪念匾、金质奖章、表彰决定、命名证书等各种实物和奖状共计38件,捐献给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以作“奉献史馆”展陈之用。

据介绍,“奉献史馆”开设后,将集中展示海外和港澳台乡贤恋祖爱乡、造福桑梓奉献精神的相关物件。展馆初定于今年年底试运行。

 

各式各样的证书记载了李陆大先生一生的慈善事业

行善为乐 李陆大光芒在星空永恒

李陆大生于1923年,于2007年辞世。他的一生与慈善不可分割。1957年李陆大前往香港,与胞兄李尚大并肩驰骋商海,成为大名鼎鼎的实业家。事业有成后,兄弟俩先后多次捐助家乡的教育、卫生、交通等公益事业,捐赠资金多达一亿多元人民币。而他所捐建的学校、医院、桥梁、道路等,大都以其老师、亲人等来冠名。

“他一生以行善为乐,家乡亲友遇到困难向他求助,他都会热心帮忙。”吴圣君女士回忆说,有一次回安溪探亲,一位老人在人群中拼命往前挤,非要追上先生说话。交谈后才知道,老人膝盖曾受伤,是先生出手相助才治好的。事实上,从1980年开始,举凡家乡人民有困难,经核实后李陆大都会有求必应。另外,他还拨了专项资金,于每年元旦为安溪湖头镇所有老人举办敬老餐会,此举已延续了20多年。

李老先生逝世后,他的家人继承其公益事业,捐资修建了慈山幼儿园、蓝溪中学教师宿舍楼、集美校友会馆、安溪陆大医院等。目前陆大医院医疗设备较为完善,方便周边乡亲看病就医。

1994年,李陆大为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100万美元。为表彰他的贡献,经国际小行星中心批准,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3609”号小行星命名为“李陆大星”。老家的乡亲们都说,“他是天上的一颗星,我们都很想念他”。

□相关链接

如何命名一颗小行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命名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0专业委员会下属的小行星中心专门负责小行星的编号、命名和其他与小行星有关的工作。每颗被证实的小行星先会获得一个永久编号,发现者可以为这颗小行星建议一个名字。这个名字要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才被正式采纳。

在福建,除李陆大外,另一位以名命星的华侨是陈嘉庚。为纪念其毕生倾资兴学,1990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2963号”行星,命名为“陈嘉庚星”。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