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像织毛衣一样织鞋面 “数控一代”一体鞋面机上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29

 

工人在操作一体鞋面机

“孙经理,不好意思啊,剩下三分之一的订单马上赶出来,给您送过去。”电话连续响起三次,黄文水“不得已”接起电话,一边打着手势向记者示意,一边对着电话那头道歉。

自从去年11月上马“数控一代”机器,生产出飞织鞋面,被品牌鞋企加工成“肌肤鞋”后,订单纷至沓来,让飞艺鞋材总经理黄文水不得不天天盯在车间。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样板城市,飞艺公司是产值超过三千亿元的纺织鞋服行业涌现的一个“数控一代”应用典型。 □本报记者 郭培明 邱和军 文/图

数控技术加装聪明“大脑”

让黄文水有点“疯狂”的3D智能化针织鞋面横机,是南安南星机械公司一款本土生产的“数控一代”明星产品。

去年,飞艺鞋材公司与南星机械公司开展的产销合作,被列入泉州市数控一代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成为推动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织造效率高!机器采用的是14针双系统,编织宽度可达48英寸,最快编织速度1.2米/秒。”南星机械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介绍,数控技术的应用,相当于给机器装上一个聪明的“大脑”,只需输入打版花样,机器就会24小时自行运作,一个工人可以看10台机器,极省人工。据悉,作为泉州市力推的数控一代示范产品,相比目前国外的一体鞋面横机售价在30万到40万元,南星生产的横机价格仅为七八万元,因较高的性价比受到市场欢迎。

记者在南星机械车间现场看到,在试运转的机器“头顶”上,时不时会亮起红灯。据介绍,这是因为机器设置了自动监控功能,一旦织造过程中出现断线状况,机器将自动停下来。更神奇的是,还能实现纱线用量的精密控制。比如织一双鞋面需要100米的线,机器会将误差控制在20厘米之内。

当然,借力“数控一代”机器,飞织技术要成为市场的主流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还有许多创新点需要企业不断去挖掘。

“起步阶段,我们通过自有电脑程序,先将客户提供的样品进行分解,具体到每个针织动作,再进行编程,然后拷贝到U盘并连接在机器上就可以了。”飞艺鞋材公司技术部的小刘一边现场演示整个流程一边介绍,接下来通过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将实现“私人定制”:可以通过电脑编程,设计鞋面的纹路和图案,甚至包括品牌LOGO都可以在设计时直接设定,然后连同整个鞋面一起编织出来,给客户提供多种个性化的选择,成为名副其实的飞织鞋面供应商。

掀起鞋材行业技术变革

让人吃惊的是,在去年11月购进机器之前,专注汽车配件的黄文水其实还是一个鞋业的“门外汉”。

据悉,自2012年耐克推出全新Flyknit(飞织)系列运动鞋以来,在国际市场上迅速掀起了一股热潮。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的跑步鞋专柜上,一体成型鞋面无缝技术跑鞋悄然占据了高端市场的核心位置。

国内运动体育品牌也嗅到巨大商机,安踏、361°、匹克、赛琪等知名企业开始四处寻找能提供这一鞋面的鞋材供应商。据一名资深的业内人士透露,单安踏一个季度就采购上亿元的订单。如此庞大的潜在市场,让很多鞋材老板跃跃欲试,少数几家本土企业勇于投入和研发,比如天蚕织造、凯奇、新铭龙等企业都先后推出了自己的飞织鞋面。

飞织鞋面迅速蹿红,让黄文水也下定决心涉足这个新领域。去年11月,从南安市南星工业机械有限公司购买了100多台3D智能化针织鞋面横机,他一头扎进飞织鞋面规模化生产。

月产20万双鞋面供不应求

位于南安水头镇蟠龙开发区的飞艺鞋材车间,上百台自动化鞋面机器正开足马力,每台机器上各种颜色的丝线来回穿梭,机台下方持续不断地“吐”出一连串的成型鞋面。黄文水告诉记者,这就是公司拳头产品:飞织鞋面。这种一体鞋面技术没有采用传统的布片——裁剪——缝合工艺,而是一次编织成型,实现无接缝。

在飞艺鞋材的展示厅,十几款不同花色的样品鞋格外引人注意。随便一双鞋,拿在手上重量也就是100多克。穿在脚上,几乎感受不到穿着鞋子,鞋面与脚完全没有缝隙。见记者一脸的惊奇,黄文水连忙解释,一体鞋面在编织设计中可以极其精确地控制局部松紧度、款式、花型,更加符合人体工学原理,并且鞋面重量大大减轻,贴合感和透气性是传统鞋面所无法比拟的。

投产半年多,飞艺鞋材不断优化程序,目前已经达到规模化生产。“现在月产达到20万双,越来越多的品牌鞋企放订单过来。”黄文水透露,目前产品在南安、洛江等鞋业产区热销,跟FILA、永高人等品牌也已经形成稳定合作关系,眼下正在与上海一家知名鞋品牌对接一个大订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