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领军“中国筑机” 助力“一带一路”——访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29

 

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

 

南方路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

 

南方路机干混砂浆搅拌设备

 

南方路机全环保商品混凝土搅拌设备

 

南方路机移动破碎筛分设备

 

南方路机总部全景

 

南方路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鸟瞰图

 

南方路机干式制砂设备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经济腾飞发展的机遇,也是工程机械发展的机遇。在过去的30年中,我国筑机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直至领军市场。南方路机的方庆熙就是这样一位敢于为之付出并走在市场前沿的领军人物。

□本报记者 林艳腾

成立装备制造业协会

5月8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推动中国迈向工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首个地方试点,泉州也出台由中国工程院牵头制定的《泉州制造2025》。未来十年,泉州将按照这一行动纲领,建设世界知名的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力争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10强城市。

《中国制造2025》到来,泉企如何对接升级?6月22日下午,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成立并举行第一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标志着一个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体,以专业科研、金融、媒体为支撑的创新型社团组织正式对外揭开面纱。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担任首任会长。

起步国有机械厂长

整洁的厂区,高大的厂房,技术楼层的办公区明亮、整洁,员工有条不紊地工作着。走进总部位于泉州中心市区城东片区的南方路机公司,来到方庆熙的办公室,一种特有的、福建特产铁观音的香气弥漫于此,这是一种不喜浮华的精神,就如同南方路机特有的符号,和方庆熙的名字一起,早已被公路领域所熟知。

发染白霜,精神奕奕,方庆熙眼中充满对公路事业的炽爱,他是南方路机创始人,也是我国移动式厂拌设备和煤粉燃烧器的创始人。

时光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方庆熙时任福建公路机械厂总经理,当时他风华正茂,而我国公路还处于初期的蹒跚学步阶段,公路炼就沥青的唯一技术就是将一口大锅用柴火加热把石子脱去水汽后添加沥青进行熬制,再用畜力车拉到要铺设的路段,当时称作“油渣路”,这在当时的年代已是较好的做法。

作为国有机械厂的厂长,方庆熙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改善这种简陋的施工条件。从研发到实践,方庆熙可谓是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第一批公路建设的队伍里逆浪前行,最终发明了煤粉燃烧器,并在《公路》杂志全国范围内举办的第一次论文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坚持做未来的产品

下海创业,方庆熙从零开始。“做未来的产品”,这就是方庆熙给自己最好的定位。看到当时高速公路的稳定土都是路拌,工程完工后无法迁移,造成极大资源浪费。与之对比,厂拌设备太笨重,当时则被认为是多余的。方庆熙坚信,厂拌设备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他找到了行业内极具见解的几位客户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一致赞同,这也让方庆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他也因此确信:中国的厂拌设备一定能做起来。

创业初期,方庆熙开发出移动厂拌设备。产品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该产品也一直延续到今天。同时,方庆熙将移动模式用于动混凝土搅拌设备,到如今已经成为出口的主导产品。

从创业到今天,方庆熙带领南方路机走过工程机械市场的夏天与冬天,有一个信念和一种坚守一直保存在内心,这也是南方路机人的信念:做专、做精、不断创新。

如今,南方路机可谓是国内搅拌设备行业的骄傲,在水泥及沥青搅拌设备上南方路机率先在国内树立了国产品牌的绝对优势,逐步占领高端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内干粉砂浆的搅拌设备制造技术、制砂设备的研究上,南方路机又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与引领者。

以技术 拼“一带一路”市场

面对纷繁的筑机市场,南方路机从无到有,经历了自主研发到引进学习,工程机械的发展,也标志着过硬的民族技术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作为实业报国的中坚力量,方庆熙坚定地对记者说:“同台竞技,心态放平和,我们要赶超对手,需要时间。国外的工程机械发展得早,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要面对现实,要了解历史背景,了解时代背景及文化。我们要反思,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族脊梁才能更加挺拔。”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工程机械再遇发展良机。企业应该如何把握这些商机,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呢?对南方路机来说,战略已经非常清晰,就是做大产品的市场空间。南方路机目前的三种产品:水泥搅拌,沥青搅拌,干混搅拌、厂拌技术已非常成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南方路机干混搅拌设备代表亚洲去参加在印度举行的高峰论坛。方庆熙骄傲地告诉记者,南方路机是我国唯一一家代表国家参加的此次会议的制造商。会上,南方路机得到了世界各地客户给予的更多关注。高效、高端的产品吸引很多国外客户找上门来。

当然,在这个发展机遇面前,市场竞争依旧相当激烈,毕竟这块蛋糕并不是平均分配的。“做专、做精、不断创新,以技术赢得市场。”展望未来,方庆熙信心满满。

(本组图片由南方路机提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