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安溪铁观音闪耀国际舞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09

 

2015年匈牙利中国出口商品展开幕 (安宣 供图)

7月2日,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与金骆驼奖参评品牌尘埃落定。安溪铁观音以公共品牌身份,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首位,这是安溪铁观音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获选“中国世博十大名茶”后斩获的又一项国际殊荣。

安溪铁观音荣登金奖榜首

说起来,这一切并非偶然。历史上,各种版本的中国名茶中都有安溪铁观音,悠久的品牌积淀是安溪铁观音的重要筹码。早在宋元时期,安溪茶叶就作为一种重要商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遍及现今东南亚、西非、北非等58个国家和地区;明清时期,安溪茶叶80%由厦门运销到东南亚、欧洲等地。而今,安溪铁观音遍布全球,为各地送去了浓郁的茶香。这两点契合了世博中国名茶金奖评选标准——从茶类分布的地区、名茶的历史影响力以及现在产业的发展情况来深入考虑。

“参选时,安溪铁观音得到了主办方的高度认可。我们对安溪铁观音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也非常有信心,对通过世博这个平台弘扬中华茶文化、发展中国茶产业充满期待。”茶叶公共品牌报送单位、安溪茶业总公司负责人刘青洲表示,对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和推动,不仅是安溪铁观音从中国走向世界的需要,也是作为中国著名茶叶品牌应该承担的责任。“目前,安溪铁观音正着手策划在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不同阶段的宣传展示的活动方案,将以富有创意的方式展示安溪铁观音的品牌形象。”

安溪八马茶业的赛珍珠铁观音和华祥苑茶业的金凤凰铁观音以企业品牌身份,入选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全程参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中国茶文化周活动。

不同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此次米兰世博划分“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两个维度。“公共品牌不断发展,企业品牌也要跟上,企业品牌来支撑公共品牌才是茶品牌发展的良性循环。”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认为,产业发展前期,公共品牌的打造是政府输血给行业和企业,培育龙头企业;而通过几年的培育之后,企业必须发展壮大,给政府和产业造血来形成良性循环,所以,当下的茶品牌打造实行双品牌运行制是比较现实可行的。

华祥苑茶业负责人肖文华说:“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安溪铁观音可以算是一个大的品牌。于茶企而言,世博会是一次难得的公共宣传,是展示自我的良机,也是茶企实现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契机。每一个具有责任感的铁观音茶企,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做好铁观音茶文化的推广。”

中国茶叶闪耀国际舞台

从汉唐“丝绸之路”开始,包括安溪铁观音在内的中国茶就开启了走出国门的旅程。在遥远的欧洲皇室,中国茶叶曾被当做“奢侈品”,成为王公贵族的专属。1915年,在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中国茶叶凭着自己精湛工艺和品质,斩获21个金牌奖章,大展中华茶叶雄风。

100年后的今天,正是巴拿马世博会百年纪念,第42届世界博览会于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此次米兰世博会上,我国百年来首次在境外自建国家馆,而中国茶文化周正是国家馆的八大主题活动之一。

作为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主任、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刘仲华谈到,“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茶产业的顶级奖项,也是1983年来时隔32年后又一次全国性名茶评鉴,同时也是第一次有国际茶叶协会、欧盟茶叶协会等国际茶业组织和国际国内茶叶专家、茶文化专家参与的国际性名茶评鉴公开活动。

“从正式启动全国范围内的报名征集,到资格审查、到品牌注册、到参评资料报送、专家评鉴与大众网络投票,这是堪称中国茶叶史上罕见的大规模、高规格、广覆盖的一次名茶评鉴活动。”刘仲华介绍,世博会平台是推介中国茶产品、宣传中国茶文化的一个国际性平台,吸引了120多个品牌报名。经严格资格审查,最终确定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等24个公共品牌,以及八马、华祥苑等83个企业品牌获得参评资格。

最终,来自包括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意大利以及国际茶叶委员会、欧盟茶叶委员会等在内的30多名评委,对17个省区、六大茶类的107个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进行实物茶样盲评和申报材料鉴定,并结合网络投票结果,综合评定出20个“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和50个“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成为继巴拿马后再登国际舞台的茶界明星。

“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今日,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组委会将在北京举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获奖者的新闻发布会暨米兰世博出征仪式。届时,安溪铁观音将踏上新的征程,同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于8月3日至9日,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以“中国故事中国茶”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周活动中魅力绽放。

实际上,安溪铁观音早已成为一个耀眼的中国符号活跃在国际舞台。今年年初安溪县召开的茶业工作会议上就表态:“今年要把重头戏放在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上。持续推动茶酒对话,支持企业到国外宣传推介,建设营销中心。”

不止如此,近年来,安溪县茶叶外销已从日本、东南亚逐步扩大到俄罗斯、欧洲、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八马、华祥苑、中闽魏氏、坪山、三和等茶企抱团成立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以“安溪铁观音”大品牌进军欧洲奢侈品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此外,该县还引领茶企茶商主动参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建设、“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等系列“海丝”活动,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策划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开展活动。近日,誉丰国心、桃源有机茶场、坪山茶业等安溪茶企组团,踏上米兰世博会舞台,他们的前两站,分别是在捷克和匈牙利举办的2015年中国出口商品展。

“米兰开花,国内结果。”业内人士认为,茶叶是海丝的中国符号,米兰世博会虽然路途遥远,但依然是中国茶产业开拓市场、获取品牌效益的历史性机遇。凭借世博会大平台和安溪铁观音自身原有的品牌基础,安溪茶产业能够更好地沿着海丝走向国际化,续写安溪铁观音新篇章,为中国茶叶的发展增光添彩。 (苏连锦)

安溪荣膺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本报讯 日前,从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安溪县在全省文明创建提名资格县中脱颖而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县城”称号。

省文明委第四届省级文明县城测评组于2014年7月对该县创建成果进行实地测评。文明县城是城市综合类评比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形象品位、发展水平和市民素质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金字招牌。

据悉,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茶学院、金融行政服务中心、永隆国际等城市节点加快形成,城区面积接近30平方公里、人口36万,新增绿地57万多平方米,休闲广场11.5万平方米,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优秀旅游县等称号。2003年以来,安溪县连续两届被评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2009-2011年度,获得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资格提名。 (林育金 吴远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