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苦瓜茶成盛夏新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10

 

 

本报讯 (记者吕斯达)进入盛夏,防暑降温成为当前的一大热门话题。而记者在茶叶市场走访时发现,不少茶叶店纷纷在柜台的显眼位置摆起了苦瓜茶,作为招揽生意的新法宝。业内人士透露,具有祛火消暑等功效的苦瓜茶,迎合了市场防暑降温的需求,成了夏暑季节茶饮市场的明星产品。

养生意识兴起

苦瓜茶保健功效受青睐

在南安英都镇良山村,记者看到,南都茶叶合作社理事长洪添配的家中放置着成堆的新鲜苦瓜。这清爽的绿色不仅让酷暑变得清凉起来,也让记者纳闷,难道茶农跨界种起了苦瓜?

看见记者不解,洪添配主动介绍:“铁观音苦瓜茶其实也不算什么新鲜事物,早年间,在安溪、南安一带就曾流传着苦瓜茶的制作方法,只是因为年代久远,就被人遗忘了。如今,我们又重新将这一茶种推向市场。”

而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此前也表示,陈年铁观音原本就是民间用来作为祛火、消暑、除腻的佳品,如果放置10年以上的陈茶储存得当,拿来做苦瓜茶,保健功效更佳。

近年来,随着养生意识不断深入人心,一些茶农和茶商看到市场上简单切片晒干的苦瓜茶挺受欢迎,便重新拾起上一辈人流传下来的苦瓜茶制作方法。洪添配告诉记者:“因为茶叶和烘焙设备都有,尝试做苦瓜茶也很方便。刚开始做只是想和家人、朋友分享,没想到还有不少客人主动要求购买。将茶与苦瓜结合的苦瓜茶,具有降‘三高’的功效,更是祛火消暑的健康饮品。”

工艺复杂

做一泡茶要花5天时间

在不少茶农小时候的记忆里,苦瓜茶都是用土法晒干的,而今这祖传秘制茶也用上“慢焙”这种现代新工艺。不过即便这样,前前后后也要花上5天时间,要喝上一泡苦瓜茶,实属不易。做苦瓜茶首先要把苦瓜掏空,再把精心储藏的陈年铁观音填到里头。由于苦瓜形状不一,掏馕这活没法用机器流水线加工,处理苦瓜就要花不少时间。

洪添配告诉记者,装了经过独特加工后的陈年铁观音后,新鲜的苦瓜完全换了一副模样,外表略带焦脆,轻轻一掰就露出色泽乌黑油润的老茶。而到了这一步,制作工艺还不算完成,经过冷却之后要将苦瓜和茶叶再次分离,将焙干的苦瓜打碎,并与茶叶搅拌均匀。

拌匀后的苦瓜茶的泡制方法与铁观音的泡饮方式无异。但慢焙的工艺更让铁观音吸足了苦瓜的养分,瓜中有茶,茶中有瓜,泡出来的茶汤澄亮金黄似琥珀,口感微苦却柔软,滋味颇为醇厚,香韵十足,并且很耐泡。

价格亲民

但整体产量有限

当前,市场上销售的苦瓜茶价格在每500克100元到300元之间。相对亲民的价格和独有的消暑功效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纷纷购买。目前来看,虽市场销路不愁,但苦瓜茶的整体产量还是比较有限。

据了解,50公斤苦瓜慢焙至99%的干度后,只能做出2公斤茶。洪添配今年采购了大量的苦瓜,最终也只做出了400公斤的苦瓜茶。而业内茶商王晓彬也表示:“毕竟适合用以制作苦瓜茶的陈年好茶比较稀少,又有一半工序需要用手工制作,因而这种特色茶目前还没办法大批量生产,自己每年也就做一两百斤。”

“经过改良,我们的苦瓜茶已‘进化’到将苦瓜打碎,拌匀到茶叶之中,并不似其他地方的做法,将塞满茶叶的整条苦瓜简易包装而成。因为易于携带和冲泡,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洪添配表示,目前除了本地消费之外,苦瓜茶在广东、广西、辽宁、贵州、浙江等地,都有忠实的消费群体。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