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地标”准用企业或将分级管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17

 

使用安溪铁观音“地标”,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觉行为。

 

申请“地标”的企业,铁观音的加工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产品的品质特征,必须具有铁观音独有的韵味,图为感德庆芸茶叶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审评茶叶。

 

在安溪境内建有茶叶基地,是申请“地标”的刚性要求。

核心提示

近日,安溪县政府高向荣县长主持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强化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事宜。以后,安溪将推出更有力的措施强化“地标”使用管理。

如何保护好“地标”这块金字招牌?记者了解到,今年,安溪县执法部门已对内、对外开展行动,处理违法使用者;安溪本土铁观音电商企业正利用“地标”,抢占电商高地;越来越多的安溪茶商正接受用标培训。

□本报记者谢伟端 陈小阳 通讯员林育金 文/图

强化“地标”管理

根据《方案》初步规划,在加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方面,安溪县将对证明商标准用企业实行分级管理,把准用企业分为A级和B级,A级准用企业采取“印标”管理方式,B级采用“贴标”管理方式。对核准企业有三个刚性要求:一是注册地在安溪县境内且依法纳税,申请为A级准用企业的年纳税额需在2万元以上。二是在安溪境内建有茶叶基地,申请为A级准用企业的基地不少于200亩,茶叶种植、处置、精制、产品品质特征等按国家标准执行。三是申请人基地内的茶青、终端产品经注册人抽检,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质量标准。

会议认为,《方案》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实施严“准入”可“退出”机制,将进一步严管用标企业,持续引导消费者认标消费,强化终端管控,筑牢茶产业“防火墙”。同时要求,要按照“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两标合一,以证明商标为主管理原则,体现安溪铁观音法定产区法律意义,引导认标消费,确保消费者购买到正宗“安溪铁观音”;要将标志贴在茶园上,根据企业管控茶园数量来贴标,确保贴标数量与茶园数量相匹配;要在监督下使用标志,加强指导,动态管理,采用能进能出原则。要将用标宣传与打击不法行为同步开展,同步跟上,形成配套,做到宣传开路,打击造势,正确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茶叶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制定相关行规,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

查处违法使用“地标”

近日,在中国茶都一期沿街的一家茶叶店里,安溪县工商局执法人员拿着一盒简易包装的成品茶向店主询问相关情况。从成品茶真空袋的印制内容看,包装的产品原料为安溪铁观音,是“福建安溪德芳茶业”和“福建安溪闽绿茶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联合生产的,包装抬头处印有明显的“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是,面对这样一份印有自家企业生产的“地标”认证产品,“闽绿茶业公司”负责人明显感到意外。原来,闽绿茶业公司是“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2012年以前,曾与“安溪德芳茶业”合作,但是,2012年以后双方合作已经终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的有关规定,德芳茶业公司在与闽绿茶业公司终止合作关系后,继续使用闽绿公司的地标许可证号,属侵权违法行为,安溪县工商局正依法追究其责任。

据介绍,为了保护“地标”这块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安溪县把打假维权作为保护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主要手段,由安溪县茶业总公司和工商局受理日常维权,并组织专项打假维权行动,对茶叶经营企业、茶叶包装印制企业和茶叶包装销售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春茶期间,安溪县执法人员就兵分两路,分别到全国各主要茶叶销售城市进行暗访,了解安溪铁观音的销售情况,“地标”使用管理情况和是否存在销售假冒伪劣安溪铁观音等现象。通过严管用标企业,引导消费者认标识,强化终端管控;通过管好“真的”、管住“好的”,来区隔“假的”、区隔“违规的”,构筑产业“防火墙”。

电商用“地标”占领销售高地

祺彤香茶叶公司负责人苏清阳告诉记者,由于较早涉足电商市场,企业早期就积累了不少客户,订单销量也一直不错。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商盯准“铁观音”这块蛋糕,并打着“安溪铁观音”的招牌,销售劣质、低价的茶叶产品,使得不少客户对网络销售的“安溪铁观音”失去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要从鱼龙混杂的茶叶电商中区分出来,要有权威机构的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2012年,祺彤香从众多电商企业中率先申请使用了“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抢占了较高的市场额。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溪县茶叶电商蓬勃发展,茶叶电商交易量逐年攀升,稳居全国茶叶电商头把交椅,2014年安溪茶叶电商交易额更是超过20亿元。然而,商机的背后,各种外地冒牌茶叶,打着“安溪铁观音”的招牌,低价销售茶叶,导致正宗的安溪铁观音完全没有价格优势。面对这一困境,安溪县茶叶电商积极寻找突破口,并将焦点对准“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一有力武器,积极申请准用资格。但是,由于“地标”使用门槛较高,监管较为严格,目前,全县茶叶电商用标企业仅祺彤香和中闽弘泰等为数很少的几家。如何规范茶叶电商管理,助力茶企抢占“互联网+”高地?业内人士认为,要制定适合电商发展的地标准用办法,并加大网络维权打假力度。

茶商接受“用标”培训

在龙涓乡日前举办的茶业工作培训会上,125名茶商接受了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关知识的培训。工作人员围绕地标知识、地标使用的意义,以及如何申请用标、如何运用地标法律武器维权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讲解。詹平飞是龙涓乡伟皇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社共有茶园300多亩,全部由合作社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茶叶品质相对较高,客户群也较为高端。以上海客户为例,这些客户特别关注名特优产品的地理标志保护,所以,今年合作社已经开始着手准备申请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权。

目前安溪县共有“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企业91家,另有98家企业正准备接受准入期6个月辅导考核,排队等候受理、审核、发证。“如今的准用企业还不一定知道地理证明商标的意义在哪里,作用在哪里。”安溪县茶管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加勇说,安溪县政府部门将通过加大宣传、培训,使安溪铁观音地标保护深入人心,同时,安溪县还将通过加大“用标”企业扶持力度,建设安溪铁观音信息公告平台、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官方网站和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广场等平台,宣传推介“地标”,引导消费者认标购买,逐步形成“生产按标准、消费认标识”导向。用“认标”消费倒逼“用标”管理,强化终端管控,构筑产业“防火墙”,推动安溪茶业进入“用标”新阶段。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