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小伙创办闽南文化交流协会 浙江高校里跳起拍胸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8

故事4

浙江高校里跳起拍胸舞 他是“头家”

闽南网7月28日讯 当九个精瘦的小男生穿着吊裆裤,裸着上身,戴着头饰,伴着《好胆你就来》的音乐,出现在浙江理工大学的舞台上时,立即引起了台下一千多名观众的惊呼。这支出现于浙江高校的拍胸舞队伍,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生们,领略了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而组织起这支拍胸舞队的“头家”,正是我们泉州的小伙子邱超富。

 

超富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中,用闽南建筑元素设计了一组“闽韵”木雕刻字体

超富在自己的毕业设计中,用闽南建筑元素设计了一组“闽韵”木雕刻字体

“一直走在闽南文化传播的路上”,超富把这话写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他说,大学生涯里最有意义的是创办了闽南文化交流协会,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后生家一起宣传家乡文化:中秋节博饼、闽南语歌手大赛、DIY润饼菜、闽南舞台剧等,掀起一波波闽南文化热潮。

今年夏天,已经走出校门的他,依然走在传播闽南文化的道路上,他和几个小伙伴正忙于创建自己的工作室,所要设计的产品,毫不例外地仍以闽南文化为主题。

让拍胸舞跳进浙江高校大舞台

2011年,初到浙江的邱超富,经常会想起在家乡的点滴,尤其想念家乡独特的闽南风情。在这股思念的驱使下,大二那年,邱超富在学校里,正式组织起浙江高校首个闽南文化交流协会。经过3个年头的扩大和发展,这个带着浓厚家乡味的社团,从一个人,逐渐发展到了后来的150余人,协会成员不仅来自闽南地区,还有来自其他省市的学生。

协会成立后,邱超富经常牵头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开展中秋节博饼、闽南语歌手大赛、DIY润饼菜、表演闽南舞台剧等等。他还利用假期,带着协会成员到晋江学习掌中木偶,举行闽南梦主题展览等等。2013年,在他的牵头下,浙江理工大学史上的第一支拍胸舞队应运而生。

让9个男生同时裸着上身在千人面前跳拍胸舞,超富说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靠的是个人魅力做到的”,他说到这里时,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在今年即将到来的开学季,他们的拍胸舞队伍,还将代表学校,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表演。说起这个消息时,邱超富脸上,又不自觉地绽开了笑容。

毕业设计融入闽南建筑元素

在浙江理工大学今年的毕业设计展上,一组以闽南方言为主题,结合闽南古民居和闽南番仔厝建筑特征的字体设计作品,成为毕业展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红砖厝、燕尾脊、番仔厝,是闽南建筑中常见的几大元素,邱超富把这些建筑元素,通过闽南方言俗语作为载体,设计出了一组用非洲红梨木雕刻的字体,并将主题命名为“闽韵”。“闽韵”这组字体,由“亲情五十”、“三不五时来逗阵”、“爱拼则会赢”等闽南方言组成,为了体现闽南建筑文化的多样性和国际性,超富也将26个英文字母打造成了带有闽南建筑元素的字体。

在完成这组作品之前,超富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闽南建筑的特色和文化,只要一有时间,超富就会穿梭于泉州的各条大街小巷走访拍照。在他的相册里,不仅有番仔厝、蚵壳厝,还有红砖厝上的燕尾脊细节图,以及骑楼上雕刻精美的窗户。为了更形似闽南红砖厝,他选取了非洲红梨木作为文字载体,并自己买了专门的雕刻工具,进行一点点的制作打磨,才形成最后的作品。

毕业后把传播闽南文化当事业

作为在异地求学的90后,超富为何如此执念于闽南文化的传播呢?他说,一是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更了解闽南文化,二是让闽南地区的后生家在外有个依靠,同时更加关注自己的家乡文化,共同携手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

邱爸爸介绍,超富在小学的时候,就在绘画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天赋。高中开始,超富就开始专业学习美术,并如愿考上了自己所钟爱的设计专业。如今,看到儿子为了传播闽南文化而乐此不疲,爸爸也觉得十分骄傲和自豪。

如今已经走出高校校园的超富,仍然没有停止对于闽南文化的传承。目前,他与四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正在为了建立起自己的工作室而忙碌着,他和他所在的团队,正在致力于闽南文化衍生产品的开发,比如实用的T恤衫,还有一些具有闽南特色的工艺品。

“创业都不容易啊”,超富说,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但他仍然会继续坚守他对于闽南文化的这份热爱与执著。(海都记者 刘淑清 黄谨 实习生 曾凯迪 黄泓铠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