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感德倡导茶林共生种植模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31

 

高速公路两旁有些茶树已长到1米高

日前,在感德镇槐川村的一片茶园里,安溪县农业执法大队、综合执法局等执法部门组成的执法人员正手拿锄头锄掉矮茶树……这是该镇转变茶树矮化管理误区,推行茶林共生种植模式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感德镇积极推动“茶树留高”“梯壁留草”的做法,倡导茶林共生,转变茶树矮化管理误区,力争将茶树高度留养至70厘米以上,扩大茶树覆盖度,并把洪佑、大格、五甲、槐川、槐东五个村设立为示范区,推进全镇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安溪铁观音的国家标准要求,茶树的留养高度,一般采栽面要达到70厘米到90厘米这样的高度。感德镇镇长陈志明介绍,以前,部分茶农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实行高密度种植和矮化管理,这一做法严重违背了茶树生长规律。

经过摸索实践后,感德镇开始倡导茶林共生在莆永高速两侧茶山推行茶树留高、梯壁留草5000亩。同时,建立茶园防护林带,景观林带,实行茶园套种桂花、樱花等珍贵树种,绿化茶园。陈志明表示,下阶段将加强管护示范区内的茶园保护,着手制定出台莆永高速生态修复工程后续管理办法,确保工程建设取得更好实效。

(章桂林)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