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亲手制作陶瓷 领略瓷都魅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5

 

德国诺伊施塔特市的师生与结对的泉州师生们一起制作陶瓷 (陈晓东 苏艳莲 摄)

4日,德国诺伊施塔特市青少年代表团一行25人正式开启了在泉州的访问活动,首站走进德化,聆听历史故事,动手制作陶瓷,亲身领略“瓷都”独特魅力。

听历史 德国客人盛赞德化陶

在德化陶瓷博物馆,代表团成员参观了陶瓷生产工艺流程图,详细了解泉州从宋元时期到民国时代的陶瓷历史。一段段德化陶瓷的史话让诺伊施塔特市青少年代表团赞不绝口。

“Perfect!”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德国凯特·珂勒维茨文理中学的Franziska对一尊陶瓷观音塑像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同样沉浸在陶瓷魅力中的还有来自德国莱布尼茨中学的Vincent,他告诉记者:“这里的瓷器很有趣,我很喜欢这里的东西。虽然在德国也有陶瓷,但没有像这里的陶瓷这么丰富与精湛。”

展区里,这些从德国远道而来的小客人们纷纷拿出手中的相机,拍下眼前的陶瓷精品与家人分享。

制瓷器 带回德国送朋友

随后,代表团来到了陶瓷文化体验馆。在听了制陶师傅的一番讲解与演示后,来自德国凯特·珂勒维茨文理中学的Yara迫不及待地俯下身子,在制陶器上玩起了“泥巴”。这是她第一次体验陶瓷制作,她告诉记者:“这种体验非常‘cool’,但是做起来又很难。”最终,在泉州同学的帮助下,Yara成功制作了一个杯子。

此外,代表团成员还体验了“陶瓷绘画”。来自德国莱布尼茨中学的Lisa就自己亲手绘制了一个小型储蓄罐,她告诉身边的中国小伙伴郭潇,准备把成品送给远在德国的朋友。

促交流 增进两城之间友谊

作为本次代表团的领队,德国诺市议员、青少年交流项目总负责人Marc Weigel先生已经是第四次到泉州了。从2009年他第一次来泉州至今,六年来他亲眼见证了泉州的快速发展。在他看来,泉州不仅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

“就陶瓷来说,德化的陶瓷技艺十分精湛,千百年来,中国的陶瓷文化对欧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诺市与泉州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第20个年头,这次能够带领代表团再次访问泉州感到非常荣幸。“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不仅能促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也有利于增进两个国家的友谊。”

据了解,德国诺市青少年代表团将在泉州开展为期12天的“1+1住家式”交流活动,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他们还将前往永春、晋江等地继续参观交流,并于13日离开泉州。□本报记者 吴宗宝 郭雅莹 实习生 陶思凌 蓝妙青 苏艳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