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企试水众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7

“褚橙”、“柳桃”、“潘苹果”都是去年在传统农业中崛起的新品牌,通过互联网让他们的品牌家喻户晓。传统农业沾上了互联网,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产生了新的营销方式,农业也被重新定义。茶叶作为安溪县产量最大农产品,“茶叶众筹”已有敢于吃螃蟹的人。

依托名人名企 拓展众筹规模

农业众筹就是采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革新原有的农业生产流程,让大众消费者参与到农耕之中,倡导的是食品安全,可追溯农业生态,提前汇集订单,使农场和农业的从业者提前组织生产,打破原来生产—销售模式。它可发生于整个农业大链条各个环节,从育种、农产品流通、生态农场、农业机械、生物肥料,再到农业科技、农业金融。而安溪县目前众筹模式大多还处于农产品预售阶段。

位于五阆山上的国心茶叶基地,最近热闹非凡。“著名国学学者、台湾智慧大学校长曾仕强认养9亩,还有厦门三江集团、山东航空、凤凰网、上海恒悦轩等十来家国内知名企业参与国心茶叶众筹,认养承包茶园。”企业负责人黄清平介绍,目前,众筹茶园已有300多亩。下一步,国心名茶将依托名人名企的公众性和公信力宣传推广,拓展茶叶众筹规模。

农业关乎民生大事,如今电商和传统零售商也都盯上这块蛋糕,竞相涌入生鲜电商领域。消费者如果只需买水果、农产品,为何不直接通过生鲜电商,而要采取众筹的方式?“农业众筹与生鲜电商存在着本质区别。”业内人士说,电商只是单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产品售卖,而农业众筹在产品形成之前就有了完整的创意,包含更多内容和可选产品,为用户提供的是个性化定制服务,是新农业生产革新的有力手段。

条件不成熟 且行且探索

世界银行3月发布的《发展中国家众筹发展潜力报告》预计,2025年中国众筹规模在460亿至500亿美元,发展空间巨大。

实际上,这种众筹农业的模式,在别的地方也已出现。2014年3月,淘宝“聚划算”推出“聚土地”项目,在安徽省绩溪县提供1000亩良田,分为一分、半亩、一亩三种套餐让用户认购,由专业农户帮助种植、看护,每半个月有保底产出快递给用户。

黄清等探路者试水的众筹项目究竟能不能一路坦途,还不好说。在目前整个众筹市场亟待培育的土壤上,农业的一些特性也决定了农业众筹任重而道远。相比工业产品,农业产品生产周期较长、不易保存且要承受更多自然灾害风险,对运输条件要求高、物流成本高也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农业转型发展是必然趋势,但是如何转型创新,如何实现现代化发展仍是需要探索的事情。新兴模式众筹应用场景广泛,具备的优势明显,尝试与农业结合并非头脑发热,而是内因使然。可以预测,随着众筹模式应用的日益成熟,众筹与农业的合作方式必将更加多样化,而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互利双赢的事。

专家提醒,众筹农业形式多样,如果要进行产业化,得有商业力量,也需专业力量。公众参与的众筹农业,未来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有不少需要改进之处,包括设立标准规范,还要有专门的外部监督,否则可能会出现信任缺失。此外,目前相关土地流转、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等条件尚不成熟,项目存有一定风险。

(苏彩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