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走吧,到虎邱体验制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3

 

洪恩岩采茶

 

游客在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体验手工制茶

 

大学生们和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大师易长青在安溪茶校结对制茶

 

游客在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赏茶艺

茶,虎邱人的骄傲。走进茶山,呼吸着山野的气息,享受着满眼的绿,一路明媚的阳光,灌醉了多少人杯底的沉思。茶,是虎邱人抒写健康生活的一首田园诗。

安溪,三分之一的有机茶园在虎邱。虎邱天天流溢着茶香。种茶、制茶、品茶、买茶,或逛茶山,游茶园,赏中华茶文化,请到安溪虎邱来。

茶香流溢茶商群集

虎邱适宜种茶。在亚热带季风气候的环境中,在红壤与火山岩等交杂的肥沃土壤里,在全年充沛雨量的滋养下,在年平均气温21摄氏度的呵护下,在海拔600米—1240米的山野坡地上,一棵棵茶树,集香含韵,汲取天地日月精华,茁长成长。虎邱镇茶农善种茶,采用先进的“茶树短穗扦插育苗法”,在华虹茶业庄园、高建发茶业庄园、蜈蚣山有机茶庄园等茶庄园内,让良种特性保存完好的茶树,风味永续,香传万代。

这里名茶辈出。虎邱是安溪全县唯一的四大当家品种齐全的乡镇,是黄金桂和佛手茶的发源地。蜈蚣山一带出产的安溪铁观音,独具“石山韵”,风味更为优雅,茶韵更为悠长。湖尾山诞生了堪比黄金贵的黄旦茶,是茶,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条索紧结细圆,色泽金黄润亮,香气幽雅鲜爽,略带桂花香味,有“未尝天真味,先闻透天香”之美誉。骑虎岩寺僧人,用茶树嫁接香橼,培育出佛手茶,是茶,宜制乌龙茶,又宜制红茶,所致茶品皆口感俱佳,香高味醇。

这里茶商群集。1810年,虎邱人林朝阳把家乡茶叶卖到了广东汕头的繁华街头,以茶为媒,林朝阳步入仕途,历任潮州府水利、粮捕、海关税务官, 人称“潮州林三府”,他卖茶勤勤恳恳,为官兢兢业业,被清咸丰、同治皇帝各赐“绩著韩江”、“克襄王事”牌匾,为世人所赞。林朝阳前后,历代虎邱人林宏德、林诗国、林庆年等将虎邱好茶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茶赛中,摘金夺银。及至当今虎邱茶企迅速崛起,在安溪茶叶协会全国各地各大茶市分会,勇扛大旗。

成就您变成制茶师的愿望

7月13日,暑期档来临,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省内知名大学的部分港澳台籍大学生,和内地学生一起一行50余人,结伴来到虎邱的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访茶学茶,全面体验安溪铁观音这一重要“海丝”元素的曼妙魅力。现场,港澳台和大陆大学生安溪铁观音体验营开营仪式结束后,大学生们和前来“开课授业”的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大师易长青等结成对子,新老茶人齐动手,演绎一泡弥漫香韵的好茶。眼见摊青竹匾、摇青箩筐、揉青捻机、炒青砂锅等制茶器具悉数排开,台湾籍大学生曹宇君感叹:“安溪铁观音工艺繁复,一泡好茶确实来之不易。”为期几天的活动,大学生们参与了茶叶的摊、摇、揉、炒等制作环节,亲身体验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技艺制作过程。

上述活动只是五湖四海朋友到安溪茶校学茶的一个缩影。坐落于虎邱的安溪茶校,素有“茶师摇篮”、“乌龙茶黄埔军校”之称。多年来,学校以茶检与茶艺等省级重点示范专业为依托,建立起全国惟一乌龙茶(铁观音)人才培养基地,福建省评茶师,茶艺师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基地、泉州市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安溪县茶业培训、茶文化传播、“阳光工程”培训、生育关怀教育基地,大力开展涉茶实用技术培训,培养茶叶茶文化专业人才,并因此一直享有“茶校”和“茶师的摇篮”之美誉!全世界各地的涉茶人员纷纷慕名而来学习,接受铁观音等茶叶知识培训,学校成为安溪茶文化展示与传播的一个“窗口”。

给自己安排个长假吃住在安溪茶校,你可以学习种茶、练习制茶,你可以演绎茶艺,品味茶文化;你甚至可以带走自制好茶,身怀茶艺,更是带走茶乡山川秀色,满足你成为一名都市茶农、制茶师、品茶师、茶艺师的愿望。

领略传统制茶的无穷魅力

如果说安溪茶校已引入现代制茶设备制茶,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体验的则是纯手工制茶。

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位于中国著名茶乡虎邱镇仙景村中点,项目主体为虎邱著名华侨林培彦于1876年建成的3座闽南古厝:玉辉居、玉西居、玉环居。该古厝群落为典型的闽南帝殿式建筑,以青、红砖、杉木、黑瓦为主要建筑材料,经历100多年近代历史,仍基本保留完好,身为马来西亚锡矿家的林培彦先生及其后裔林木荣的家族故事更是广为流传。古厝群落占地约4000平方米,区别于三进式古厝而呈现并列扇形结构,实为罕见。

经历风雨洗礼之后的林培彦古厝,愈见含蓄清秀,如今这三幢古厝已经被修缮,成了仙景村中的一景。经开发后,当前主要设有已配置完成的手工制茶作坊、文化创意空间及古厝茶家侨墅。

手工制茶作坊以玉辉居为主体,喜欢茶道之人,还可以到玉辉居中,遵循采青、晾青、摇青、炒青、揉青、烘焙、包揉、烘干的铁观音传统制茶工艺流程,使用传统竹制茶农具,体验古法纯手工炭焙制茶工艺。去年,由泉州晚报社和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安溪县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地市报走进安溪铁观音采风活动”的制茶体验就在此地进行,反响热烈。如今,每到假期,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常常客流满满,游客们不远千里来到那里,体验手工制茶的乐趣。

离古厝不远,就是洪恩岩、骑虎岩等,摩挲虎邱镇众多古迹遗存,遥想林培彦当年踽踽行走的身影,一番古雅之意不免就此绕上心头。习惯了城市快节奏的亲们,一起来虎邱,体验做茶,游历名胜,享受一番慢生活的惬意吧。(谢伟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