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钓鱼岛主权宣传活动在泉开幕 图片展持续至本月29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5

 

 

 

 

《钓鱼岛 历史与主权》主题图片展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孙灿芬)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钓鱼岛主权宣传活动于昨日上午在泉州海交馆开幕。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主办,海交史研究会和泉州海交馆承办,具体分为“钓鱼岛 历史与主权”主题图片展和《钓鱼岛问题与中日关系》专题报告会。其中,主题图片展共分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窃取钓鱼岛”、“美日对钓鱼岛私相授受”、“钓鱼岛上空的阴霾”和“神圣领土不容侵犯”五个部分,共展出200多幅资料图片,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图片和法律文件,详细展示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我国固有领土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展期将持续至8月29日。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海防城市,在这里进行钓鱼岛主权宣传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郭海波处长这样表示。

>>相关新闻

 国际地名按闽南语发音标注

 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

本报讯 (记者孙灿芬)钓鱼岛很小,沧海一粟;钓鱼岛很大,中国领土。记者昨日参观“钓鱼岛 历史与主权”主题图片展发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法理角度看,都是我国的固有领土,与此同时,它还与福建、与包括泉州在内的闽南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深刻联系。

为福建通往琉球的航路中发现

根据展览史料,早在13世纪至14世纪,我国人民就开辟了福建通往琉球的航路,从而发现并命名了钓鱼岛。明清两朝中国派遣去往琉球册封史的历次出使报告中,记载有大量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自明朝开始,钓鱼岛就纳入中国的海防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过程中,不乏泉州的身影。近年来,在日本冲绳石垣岛发现许多13世纪闽江流域各窑址的瓷器,说明早在那时,泉州乃至福建就与琉球建立了海上交往。

国际发言源自闽南语

时间进入16世纪,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概念,不仅为中日以及周边国家熟知,也逐渐被西方世界认知和认可。

记者从展览中获悉,自16世纪以来,大量中外标绘的地图都将钓鱼岛列入中国版图,而且近代西方人关于钓鱼岛的地名,大多按照闽南语的发音标注。

如1809年,法国地理学家皮耶·拉比绘制的《东中国海沿海各国图》中,台湾东北方绘有钓鱼屿等岛屿,并将钓鱼屿英文标注为“Tiau—Su”,也就是钓鱼屿的闽南语发音。

由英国制图家约翰·卡里于1801年绘制的《最新中国地图》,为英国官定地图。在这份地图中,Hao-yu-su(即钓鱼屿)就是以闽南方言命名。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