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体育用品行业稳步复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24

 

国内运动用品市场开始重新恢复活力。图为市民在选购运动鞋 。(李雅琴 摄)

□主持人:刘文艳 王凯琳

QQ群:319802125

历经两三年整体行业下行后,在政策东风劲吹、全民运动风潮兴起以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国内运动用品市场开始重新恢复活力。日前,安踏、特步、361度、匹克、贵人鸟等泉州体育用品企业相继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国内体育用品产业迎来了稳步复苏。

营业额净利润增长

2015年国内各大体育品牌上半年的数据,强烈地发出了行业稳步复苏的信号。

8月5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在香港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收益增加24%至人民币51.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毛利率亦创下历史新高至46.6%,毛利达人民币23.8亿元,经营溢利人民币12.6亿元,业务增长速度亦超去年同期。

在安踏率先释放行业复苏信号后,8月11日,361度国际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2015年度中期业绩。根据公告内容,上半年公司营运利润净额同比上升34.4%,集团营业额达到人民币22亿元,同比上升5.7%,环比上升22.0%,毛利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41.3%。

接下来,匹克体育8月13日公布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匹克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较2014年同期上涨6.9%,净利润率由2014年同期的9.4%升至12.7%,其中股东应占溢利更是同比激增45.5%至1.76亿元。

8月20日,特步国际公布的半年业绩公告也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上涨。公告显示,特步上半年纯利3.435亿元人民币,同比升20.86%,营业收入上升12%至23.91亿元,整体毛利率上升1.4个百分点至41.8%。

此外,在A股上市的泉州体育品牌贵人鸟也公布了2015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6.32%,实现了上市以来最大的净利增幅。

单店盈利水平提升

尽管实现了业绩的大反转,但从门店的扩张来看,泉州体育品牌已经越来越谨慎,对门店质量的重视度高于对数量的追求。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安踏店数目为7340家,而2014年年底,安踏店数量是7622家,安踏门店不增反减,与去年年底相比,净减少282家。不过门店数量减少后,安踏上半年的营业额反而实现了24%的增长,同店销售增长(按零售价格计算)与2014年同期比较也取得高单位数的升幅。

安踏方面表示,分销网络的可持续发展,店铺质素(即位置、大小、效益、店内装潢等)比店铺数目更为重要。安踏整合了较小、效益较低的店铺,并继续在优越地段开设更大、更具吸引力的店铺,以提升整体店效。

过去两年匹克对于分销网络的优化同样收到良好效果。截至6月30日,匹克中国境内门店数量6011个,相较2014年年底增加7个,相较2014年底每个匹克授权门店平均营业额上涨12%,每单位面积平均营业额上涨16.7%,这都显示匹克单店经营效率的提升。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亦表示,未来会尽量维持零售店总数,但会调整销售量低的店铺,更着重零售店的质量,未来会追求零售店的同店销售增长。集团上半年同店销售增长为高单位数,他相信,至今年年底或会有双位数增长。

同样,361度也在公告中表示,鉴于零售环境不断转变及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所不同,集团并不预期店铺数目会在目前7404间上显著增加,集团已大致适应新的消费模式,并为此转变而制定不同的措施以刺激网上和手机销售。

“互联网+”带来新机遇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泉州体育品牌与国内互联网平台加速合作,也提升了未来的发展潜力。特步在今年提出了体育+、产品+、互联网+,整合成“3+”变革战略。特步在半年报中指出,在“3+”改革策略上,特步仍将继续专注。产品+方面将强化专业跑步及足球产品质量,成为市场领导者,扩大市场份额;体育+方面将继续扩大体育业务范围,并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一站式管理,亦会投入赛事运营、品牌推广、创新型体育装备用品的开发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布局;互联网+方面将与互联网平台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建立O2O平台,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互联网+时代,除了继续扩展互联网电商合作之余,2015年匹克已构建全新自营线上团购平台,借助此平台匹克将更快速地根据大客户要求提供产品及售后服务。

此外,贵人鸟股份、虎扑体育、景林投资共同发起创立总规模20亿元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动域资本”的投资策略也是“体育+互联网+科技”,投资方向囊括了互联网+体育、O2O体育服务、智能设备、体育培训、场馆服务、赛事组织和媒体等体育产业细分领域。通过这一合作,贵人鸟从传统体育用品企业向体育+互联网全产业链服务企业转型。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