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马云:生意越难做越是机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9

 

 

昨日上午,2015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厦门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了厦洽会国际投资论坛,就全球化、互联网+、智慧制造等话题发表了演讲。

新工业革命是人脑革命

马云语录:全球化应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贸易的便利化,不然充其量是“半球化”。

“过去20年我们似乎生活在高度全球化的时代,但是我认为这个全球化是跨国企业的全球化,属于发达国家和大企业,充其量是‘半球化’。全球化应该让地球上更多需要的人感受贸易带来的便捷,感受到信息、商品、货币自由交换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马云称。

马云表示,第一次英国的工业革命是体能的释放,使人的力量变得更加大。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能源释放,使人类走得更远、更持久。这次工业革命是智慧、脑袋的释放,会迎来人类思考问题方式的巨大提升。“第一次技术革命带来了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造成了公司,这次技术革命人类将会以什么样的商业组织形式展现在世界面前?这是每个商人、企业家必须思考的。未来什么样的商业组织能够让全球贸易门槛大大降低,把市场化、全球化重新定义,让发展中国家受益,让中小企业受益,让消费者受益,这是未来三十年技术革命和传统结合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所在。”

大数据决定生产改变生活

马云语录:过去二十年我们习惯把人当成机器,未来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当做人。

“我不是一个经济学家,但我相信竞争优胜劣汰,最后都离不开降低成本和效率的提升。”马云表示,现在大家谈得最多的是互联网+,更应该思考的是,互联网+这个、+那个以后,生产关系要做怎样的调整才能够真正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未来三十年是中国制造的巨大机会,未来的制造是以创新为基础的巨大的创造,是智慧的制造。”马云称,未来三十年,传统制造业会迎来巨大的变革,如果说过去二十年属于互联网企业,那么,未来三十年将属于传统企业,传统企业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裂变、重构,消费数据会决定工厂生产什么。

“过去二十年我们习惯把人当成机器,未来二十年我们会把机器当做人。”马云表示,智慧制造和传统意义的制造最大区别就是大数据,现在的制造业靠的是人口红利,靠的是成本比别人低,未来的制造业靠的是大脑和思想力。“大数据将赋予人类最大的想象力,未来海尔的冰箱什么时候生产、生产多少可以算出来,大数据会改变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是诞生伟大企业的时候

马云语录:都在说生意难做,我认为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

“现在跟过去融资发生巨大区别,过去我们融到五百万美金欣喜若狂,现在没融到十亿美元都不好意思在街上跟人说。”马云表示,资金感兴趣的是故事,是创业者真正解决了哪些社会问题。“什么是社会的问题?今天社会上有那么多抱怨,其实,抱怨越多机会越多,机会一定在解决别人的抱怨之中。”他表示,阿里巴巴最近在和云南合作,把云南的蘑菇卖到全中国。“农民从种到采摘马上通过网络销售到全中国,我们只要解决中间48小时蘑菇的保鲜期,农民的收入就能增加50%—60%。”

“大家都在说生意难做,我认为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生意难做的时候,才是真正诞生了不起的企业和企业家、真正考验企业家的精神和毅力的时候。”马云称,就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无数互联网公司来讲,他们不是今天诞生的,是15年、20年以前互联网最倒霉的时候诞生的,今天正是诞生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时候。“未来考验的是你有多大担当,你眼光看多远。今天的世界充满了抱怨、问题和麻烦,但是如果哪家企业能够解决这样的抱怨、解决这样的麻烦,就是最大的机遇。” (本报记者 刘文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