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学者研讨“一带一路”建设茶产业机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1

 

 

10日下午,安溪茶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茶.海丝路”高峰论坛。本次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倾情参与,海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安溪,谋划在“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下,中国茶产业如何乘上东风、再谋跨越,为茶业转型升级再添良方。

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发表致辞。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陈东平,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韩国国际发酵茶研究所所长金永淑,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郑学檬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金永淑女士作为韩国来客,第一个上台用流利的汉语作了《透过海洋看高丽和宋代的茶文化》报告。她主要通过对韩国新安沉船和茶进行分析,从政治文化层面上了解高丽和宋代的茶文化。

陈东平则认为,中国的茶叶在“走出去”上所作的工作不够踏实,然而,安溪在这一块却是走在历史的前头,做的很好。针对如何使中国茶叶真正的、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走出去”,陈东平做了深刻的思考,提出了确实可行的建议:首先,“走出去”需要靠我们努力的打拼,这点毋庸置疑。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政策的支持,比如在福建成立世界茶叶贸易交流中心,站在金融的高度,让茶叶和人才一并走出,与世界分享中国人对茶的认识!

郑学檬教授关于《海上丝绸之路和福建茶贸易》的报告引用资料丰富,论证严谨,但演讲活泼生动,故事性十足,引人入胜。王亚雷教授的《“一带一路”与日本茶产业》幽默的语言介绍了日本的茶叶生产、消费和进出口,以及民间对茶叶的综合利用,对于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如何开拓日本茶叶市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至此,本次的“中国茶.海丝路”高峰论坛就宣告一段落,但它的影响却不可估量。学者对茶文化与“海丝”的探讨,对茶业发展与“一带一路”的思索,将为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指导更明确的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