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节徽和吉祥物揭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2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节徽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妙妙”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许雅玲)头戴刺桐花冠,手捧横琵琶,这只“妙音鸟”不一般——它就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妙妙”!日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大力支持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节徽和吉祥物终于敲定。

为了使本届艺术节更加隆重精彩,让世界更加了解泉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于6月15日启动本届亚艺节相关标识征集工作,得到了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共收到节徽应征作品517件、吉祥物应征作品231件。最终,由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和广州派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设计的“情系亚洲·逐梦海丝”,由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与多媒体设计系主任、副教授陈超淼及其团队共同设计的“妙妙”脱颖而出,分别当选本届亚艺节节徽、吉祥物。另外,入围的节徽、吉祥物各有10件。

节徽“情系亚洲·逐梦海丝”由亚洲艺术节节徽、中国传统福船船帆和泉州历史文化地标——开元寺东西塔有机组合,将亚洲艺术节国际性和地域性特征充分融合。从视觉上看,表达了几层含义:一是象征着帆船远洋归来,迎风展帆驶向双塔方向(泉州);或暗含满载货物的船队,从泉州启航,驶向世界。二是亚洲艺术节节徽的英文首写字母“A”为创作元素的艺术变形,既可作为福船船帆的主杆,又与抽象化的双塔有帆船倒影、形成船队的隐约感觉。三是福船的帆杆,构成“1”的字样,帆杆与亚艺节节徽的彩色飘带,共同构成了“4”的字样,象征着第“14”届亚艺节。标识暖色调的运用予人较强的感受,契合亚洲艺术节八方宾客云集的主题和泉州人民热情似火的人文情感。亚艺节节徽明确表明了亚艺节主题;船帆、双塔和海浪三种元素的搭配运用,充分彰显了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作为曾经的“海丝起点”、“东方第一大港”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地位;两者融合,寓意着在泉州举办的这一文化盛会、盛举,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情系亚洲、逐梦海丝”,全力规划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蓝图愿景。

吉祥物“妙妙”以泉州独一无二的带翅膀的“飞天”——“妙音鸟”为原型进行设计。“妙妙”手捧泉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独特的乐器横琵琶,彰显泉州独特的艺术特色;“妙妙”头戴刺桐花冠、裙角以海浪图纹修饰,显示了泉州历史和地理位置;造型参考借鉴了泉州提线木偶和“妆糕人”等的造型趣味;色彩上以本届亚洲艺术节标志主体色、刺桐花红色和红砖墙红色为主调,展现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活泼、充满生机的现代面貌;吉祥物名字“妙妙”,取自“妙音鸟”,寓意本届艺术节将是一次美妙而令人难忘的艺术之旅,也将是一次亚洲文化艺术与闽南文化艺术友好交流的曼妙展现。

相关链接

节徽入围者名单:魏雄辉、蔡淑芬、邱小华、徐学勇、唐芳、刘昆、汤博云、李欲晓、黄鸣、范春宏

吉祥物入围者名单:陈新泉、黎国平、汤博云、张明远、蔡希阳、张凯鳞、周朝炜、杨馨怡、陈琳琳、黄晓光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