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当代艺术家陈文令将携新作《万物之牛》参加亚艺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7

当代艺术家陈文令将携新作参加亚艺节——

《万物之牛》映射现代都市记忆

 

陈文令雕塑作品《万物之牛》

 

 

人物名片

陈文令,1969年生于福建泉州,著名当代艺术家,现居北京。先后参加了一百五十多场国内外重要展览,并多次获奖。2015年获澳大利亚政府授予的中澳艺术大使称号,2012年获得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雕塑家前三甲,2011年获澳大利亚佩斯国际海岸雕塑展公共艺术大奖等,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韩国国立美术馆、美国休斯敦美术馆、丹麦国立美术馆等重要美术馆收藏。

核心 提示

700多年前被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称为“光明之城”的泉州,在中世纪有着400多年的辉煌。“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行走在城市中间,古韵遗风依然会在不经意间多次闪现,既古朴清雅又精致婉约,既内敛深沉又舒展奔放。这座偏向于传统的古城,却“盛产”许多与国际接轨的当代艺术“大咖”:蔡国强、黄永砯、陈文令、吴达新等。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在即,许多泉州籍当代艺术家受邀参加亚艺节。他们将会给泉州带来什么作品呢?近日,本报独家连线当代艺术家陈文令,了解他与亚艺节的故事。 □记者许雅玲/文 陈文令/供图

泉州元素为艺术创作带来灵感

初次联系陈文令时,他正在莫斯科出差。原本忙碌的他,一听是家乡媒体,便抽出时间接受了采访。

20世纪80年代,陈文令毕业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习了四年国画。中国式写意山水的传统手法似乎并不足以表达他的想法,便毅然改换跑道,从雕塑做起。他四处游学、访师会友,后来上了中央美院,“算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雕塑和装置。”

2000年,陈文令带着雕塑作品“小红人”系列在北京四处碰壁,找不到展场,决定将展出放到厦门的海边。在蓝天碧海、黄沙草场、白云船坞之间,“小红人”取得了意外的成功。从“小红人”的一炮而红,到后来备受关注的《幸福生活》,再到后来的《蜕变》、《悬案》、《异度风景》,陈文令通过作品把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有人称为“后波普”艺术。

去年,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泉州、西安、成都、洛阳四个中国城市联合举办了一场“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展览。陈文令的雕塑作品《中国风景》参加了展览,《中国风景》采用很有现代感的镜面不锈钢材质,加入泉州及中国文化元素,塑造一系列“人文山水”景观雕塑,营造出一种与传统静态雕塑相悖的运动的时间错觉,凸显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解构与重建,传递与融合。

“我的早期作品带有明显的个人印记及地域性特征在里头,泉州的传统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泉州元素、闽南文化孕育培养了我的成长,给我的艺术创作带来很多启发和灵感。”陈文令说,参加越来越多国际性展览后,他体会到中国当代艺术最有利的一面就是拥有诸多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文化互相浸染,使得艺术在获取最大化的共享性、共通性和普适性时,可以保留自己的独特性。

将携作品《万物之牛》参加亚艺节

据陈文令透露,此次来泉州参加亚艺节,他将带来大型的不锈钢雕塑作品——《万物之牛》,“这是近年来创作的一件集传统与当代诸多元素于一体的超现实意象雕塑作品。其中,有状如屏风的山水、岩石,既有梅树般的枝丫交错,又有形同古玉佩的造型,糅合了蒸汽时代的工业管道,又通体信息时代的芯片电路蚀刻。”

这件作品融入了陈文令对于后工业时代都市记忆的思考。他说,这只巨型的耕牛仿佛隐喻了中国的城市以及城市生态中的人们在集体无意识中对于农耕文化的莫名的亲切感,作品所具有的繁华、精致与金属气息,聚合着他们一个个的记忆碎片,从而充满一种魔幻的气息与幻想的氛围。抛光的不锈钢材质反射出周围万物的影像,使其具有充分的互动性,当观众置身于作品中的时候,得以形成自己内观、自省的镜像,空明的觉心,容纳着万物,内外之景交融、杂糅,从而具有壮阔幽深的宇宙意识。

对于本届亚艺节在泉州举办,陈文令认为,泉州作为著名的侨乡,因为更早地放眼世界,走出了一批批蜚声国际的当代艺术家。这些泉州籍当代艺术家很好地利用泉州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卓有成效的当代艺术转化创作,使得这些传统文化在国际上以另一种面目呈现和展示。历史上的泉州始终展示的是一种“我们走向世界和世界走向我们”的愿景,以“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世界,正是当前表达这种愿景的形态。

“亚艺节是向世界全面展示泉州文化形象的好机会,当代艺术作为一种国际主流的文化形式,应当且能为此作出更多贡献。”陈文令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