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亚洲艺术节临近 专访开幕式泉州总导演蔡湘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31

闽南网10月31日讯 开幕式往往是大型活动的点睛之笔。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临近,大家一定对这场盛会的开幕式晚会充满了好奇吧?昨天,晚会的泉州总导演、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蔡湘江,接受海都记者的专访。

蔡湘江介绍,开幕式晚会的总导演是从北京请来的胡巨英导演。他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执导,并已两次为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担任导演,经验丰富。泉州文化元素在正常开幕式中占了1/3的“戏份”,其余让位给其他中国元素,以及12个国外特邀团体,体现亚洲艺术节的特点。

目前,泉州各个演出单位已经行动起来了,11月初将进入整场晚会串排。

 

蔡湘江

蔡湘江

脚本酝酿半年多次修改

记者:亚洲艺术节开幕式进入倒计时

,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表演架构吗?

蔡湘江:开幕式晚会名为“海之梦”,将持续80分钟左右。分三个篇章,10个节目。演出主题是“情系亚洲 逐梦海丝”。三个篇章分别是“人·天”“家·海”“国·梦”。

记者:能简单说说开幕式晚会脚本的创作过程吗?

蔡湘江:半年前,这场晚会脚本就在酝酿了。通过泉州与北京方面多轮的创作、协商和修改,最后在北京形成开幕式晚会的框架。我现在手上拿到的脚本已经是第六稿了,其他的小修小补还不算在内,工作量挺大的。

开幕式凸显外国文化

记者:泉州举办“全国农运会”、“闽南文化节”、“东亚文化之都”开幕式等大型晚会都有您执导的身影,请问这次开幕式在您心中是否有所不同?

蔡湘江:国外表演团体的参与度,与我们泉州历次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开幕式完全不一样。以前往往都是以泉州文化所代表的闽南文化元素为主,这次更强调的是国际性。按照文化部举办亚洲艺术节的整体要求在做,可以总结为三句话、十二个字,就是“亚洲风情、国家水准、地方特色”。

记者:开幕式上会有哪些国家的团体亮相?

蔡湘江:亚洲风情体现在12个国家的艺术团体,他们都受到文化部的邀请,即将登台的外国表演团队包括日本、韩国、蒙古、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马尔代夫等。

记者:外国团队的表演节目,可以先为读者剧透一下吗?

蔡湘江:外国团队有的节目是独立表演的,有的是穿插进整个晚会与中国的节目有机组合的。这些团体约在11月5日、6日陆续抵泉串排。各团队将展示各国文化风情,也有表现与中国文化亲密友好的。比如,印尼表演团体将用闽南语演唱《爱拼才会赢》,泉州观众应该会觉得亲切。至于其他表演团队的表演内容,还是给观众留点悬念,到时再揭晓吧!

泉州戏份占三分之一

记者:泉州文化元素的“戏份”在开幕式中占多少?

蔡湘江:泉州元素的大约有1/3,剩下的是国家的元素、外国的元素。但是泉州文化元素是从头到尾串联在一起的,都有我们的声音。我们的元素还是蛮多的,有惠安女、虫寻埔女、南少林武术、开元飞天等等。

记者:您是泉州总导演,与北京来的导演如何配合?

蔡湘江:创作团队主要依托北京的中影公司进行。包括导演的邀请,灯光布置,以及音像、视频制作由北京操刀。我担任泉州总导演,整体把握泉州参演人员排练。泉州方面动用的单位和院校有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市实验小学、泉州市艺术学校,以及泉州歌舞剧团、泉州木偶剧团等相关专业表演院团。(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