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品读光明城 寻味海丝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31

 

采访团正在欣赏南音

本报讯 (记者颜雅婷/文 张九强/图)海丝文化,是泉州人解不开的情结。昨日,全国晚报总编记者走进世界瓷都德化采访活动从德化来到泉州市区,来自全国各家媒体的社长、总编和记者们,徜徉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采访海丝遗迹,品读多元文化宝库。

泉州文化积淀深厚。泉州自古流传着俗语“拳头、烧酒、曲”,其中,拳头指的就是泉州的南少林拳术。泉州少林寺虽经历三兴三废,然而,融入了泉州民风民俗的南少林武术,却是千百年来传承不衰,并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远播海外,成为联系海内外乡亲的感情纽带。铁头功、气功开棍、二指禅、集体拳……意气风发的南少林武术表演,令人赞叹。

被誉为“泉南佛国”的泉州,也有着“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美誉。在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内,24尊木雕斗拱“飞天”造像,令大家称奇。这原是古印度教的“妙音鸟”,却随着印度佛教传入我国,还成为佛教寺院的塑像,似乎在用无声而有形的语言,述说了泉州文化的多元性。

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的海丝文化绚丽多彩,令全国各家晚报媒体人们心驰神往。在古船陈列馆里,沉睡了七个多世纪才被发掘的宋代古船,不仅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东方第一大港”的海丝盛景,更是中外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凝视古船,仿佛穿越千年,与历史对话。

商贸繁盛带来的是多元文化交融、发展。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以海外交通史为专题的博物馆,如同一艘扬帆起航的大海船的建筑外观,瞬间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博物馆设有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等四个展馆,以丰富而珍贵的海外交通文物,诉说中世纪的东方大港——刺桐港的发展历史。

在宗教石刻馆,泉州出土的大量伊斯兰教、基督教、印度教等宗教石刻,记录着泉州港的历史,也记录泉州多元文化交融的历史。馆藏多个墓碑石上雕刻的十字架各有不同,然而却多数不约而同地雕刻有云纹、莲花、天使、华盖等图案。“莲花代表佛教,十字架代表基督教”。小小一方石碑,却藏着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外来宗教与佛教的大融合,令大家感叹:“海上丝绸之路带来商贸繁盛与文化交融,早已浸润到泉州人的日常生活中。”

曾经的海丝盛景,带来了多元文化,并积淀为泉州城独特的海丝文化。而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播海外的,还有活化石之称的古乐南音。昨天晚上,采访团走进源和1916刺桐里。刺桐里文化跨界交流平台是一个艺术品展示互动平台,一个跨界文化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同时还是一个传递文化慈善正能量的平台。在这里,采访团近距离采访感受泉州“海丝文化”,采访南音古乐、木偶及由泉州市香道行文化体验中心带来的永春香道等传统文化。作为南音传承人,80后艺术家蔡雅艺登台献唱,她这样介绍南音:“南音,是古代先人遗留在泉州的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我们要找回这样的生活方式,并继续优雅地享受下去…”当悠扬的唱腔起,现场一片宁静,大家沉浸在古乐声中,聆听中国千年古乐。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