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王欣:“红房子”为卷 画出传统砖石山海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1

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

“红房子”为卷 画出传统砖石山海韵

 

“红房子”建筑效果图

 

人物名片

王欣,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造园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乌有园社创始人,普利茨克建筑奖得主王澍教授助理。从事传统中国文人造园艺术的研究与教学,致力于当代中国本土建筑设计的探索与创新。代表设计与研究作品有:《介词园之卷》、《西江二号园》、《苏州补丁七记》、《五十四院》、《破境·密林雅集》、《如画观法二十四式》等。著作《如画观法》,编著《乌有园·第一辑:绘画与园林》。

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内,一栋“红房子”格外引人注意。这栋“红房子”用传统的红色陶瓦与旧石材巧妙组织,在地面上铺设出一幅海岛图画。主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说,这是以传统砖石的方式呈现山海画意,凸显泉州的海洋文化以及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

在王欣看来,泉州有极其深厚的传统文化与空间基础,但需要有现代的转化与蜕变。他认为,亚洲艺术节对泉州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能促使泉州走上文化与空间的现代转化与创新之路。

“本届亚洲艺术节在泉州举办,首先是对泉州在传统中国大航海历史上重要地位的肯定。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曾经的东方都会,是世界与中国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极其重要的节点。其次,对于当代而言,这对于推动泉州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与建设,有着难以估量的深远影响。这个活动将泉州指向了文化艺术的高峰,推向了国际舞台。”王欣认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是一个呈现多国文化多样共生的浓缩舞台,是一个传统与当代对话传承的艺术实验开放之地。

王欣的设计团队深入研究有关泉州的建筑元素与闽南文化生活大约十多年。在红房子的设计中,王欣团队提出“以古为新”的理念,对传统的意象与建筑材料赋予诗意的构造与现代的意义,并结合文化的引领与地域的具体生活,探索出一种泉州建筑与园林的新范式。

“红房子”的外在造型从泉州传统大厝建筑优雅平缓的屋顶曲线蜕变而来,表现山形与水形,体现泉州特殊的山海文化。钢结构龙骨配以出砖入石的建筑,庭院地面用红瓦堆积,闽南味儿十足。屋顶开有圆窗,可通过飞浮于房子之上的坡道进入,宛若梦境。

□本报记者 许雅玲/文 戴涵琦/图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