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中国出境游人数连续3年全球第1 “高端购买力”外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5

位于日本东京池袋附近的西武百货和东武百货,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气特别旺。不仅购物的时候会排起长队,甚至设在一楼的退税区通常要排起30多米的长队,其中超过6成是大陆游客。

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每个免税店都挤满中国游客,名牌手表、名牌衣服等很多热门商品被抢断货。

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1.09亿人次,海外支出同比增长28%达到1648亿美元;预计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消费支出将高达1940亿美元,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高端购买力”外流蔓延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普拉达、LV、爱马仕、芬迪等名品店里,前来购物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来自南京的王小姐在芬迪品牌店买了两个包,共消费折合人民币3万元左右。“一个7000多的小包是替朋友买的,一个大包2.4万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王小姐说,“别看两个包要3万,在国内买要花5万以上。”

国内游客在境外表现出惊人的购买力。日本旅游协会统计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大约40万名中国大陆游客前往日本旅游,大部分以消费为主,在日本消费折合人民币约53亿人民币。

过去,中国游客出国购物多选择价差较大的高端名品,而近年来面膜、牙膏等日用品也成为游客“扫货”的对象。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东京一家免税店内看到,店内的面膜、药品、护手霜、眼霜等商品刚刚放货就被大陆游客抢购一空,商家不得不对中国游客进行“限购”,面膜每人限购两大包,药品、眼霜等商品的数量也有限购。

甚至在西班牙、奥地利等欧洲国家的一些生活超市中,也随时可见中国游客选购生活用品的身影,刀具、锅铲、洗衣粉、厨房清洁纸巾、食物保鲜盒、儿童玩具等都是中国游客购物的首选。

“国外日用品的价格略高于国内同类产品,但是质量确实比国内要好,用着放心,不用担心是‘假货’,我更看重生活的品质。”在马德里一家超市购买刀具的江苏游客王欣说。

在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的王女士国庆期间在东京花费4万元人民币购物,除购买药品和家具用品,“电饭锅、马桶盖,几乎成了中国人去日本旅游购物的标配。”

不仅如此,“跨境消费”正由一次性消费向长期代购转变,且存在群体效仿趋势。许多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之后,通过导游代购、互联网代购、朋友代购等途径将“跨境消费”转变为长期消费行为。

“自从去澳大利亚旅游一次之后,我就一直通过导游代购澳大利亚的营养品。身边有朋友从日本回来之后,大力推荐日本的洗衣粉、牙膏,我也跟着买了些。现在我们家很多日用品都从日本代购。”天津的庞女士说。

近年来,海外代购发展十分迅速。一位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般而言,海外代购的中介费用一般占商品价格的10%左右,但即使如此,海外代购商品的价格仍然只有国内价格的70%—80%,仍然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商家、中介和消费者三赢背后,是海关税收的大量流失。

来 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