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台资企业»正文

台湾教师:搭起文化融合碰撞的桥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6

近年来,两岸教育互动日益频繁,尤其是2012年教育部明确台湾居民可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后,越来越多的台湾高端人才将目光投向大陆高校。在泉州,华侨大学近几年就陆续引进多位台湾籍教师。日前,记者走进校园,与台湾籍讲师吴东儒和副教授罗尹希对话。

特色教学点燃火花

年轻的吴东儒在华侨大学从事市场营销专业方向教学,在他看来:“华大是台湾籍老师很好的归宿,比如与境外生互动往往需要不一样的思维,这是我们的优势。”台湾老师擅长抛出问题、碰撞思想火花,从而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表达的自信。“刚开始学生会有点害羞,但两三节课后大家就都习惯了,现在学生反馈很好,这是很大的鼓励。”罗尹希表示,这也是课堂教学方式转变和培养学生研究学习能力的有益尝试。

“让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有所收获,走出校园能够符合市场需求,这是师德所在。”秉承这样的理念,吴东儒、罗尹希与学子们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学生也喜欢与他们探讨未来就业方向与创业机遇,刚到华大三个月的罗尹希已经结交到不少大陆学生朋友。

期盼机制不断完善

在华侨大学这座多元文化交融的校园里,台湾教师队伍在扮演文化融合碰撞桥梁的同时,对泉州也日渐了解与熟知。在吴东儒的印象中,泉州古色古香、有人情味,“生活步调是慢的、文化情调是浓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指出,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伴随两岸交流的日益热络,将有更多台湾高端人才被引进。吴东儒、罗尹希期待,未来,进一步完善台湾高端人才的引才留才机制体制,不断放开课题申报、资质互认等限制,让高端人才在大陆创新创业、留人留心,推动两岸软实力互动走向纵深。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通讯员 许秋虹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