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王景贤:泉州提线木偶 勇担“文化使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0

泉州提线木偶 勇担“文化使者”

“国际艺术,全民共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副主席、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在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举办期间,全市各地共安排36个演出地点进行62场演出,充分体现“艺术盛会,人民节日”的办节观念。

□本报记者 陈智勇 陈淑华

艺术盛会 人民节日

王景贤是第四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他说,本届木偶节是历届演出地点分布最为广泛、覆盖面最大、演出场次最多的一届。既有专业剧场,又有社区、农村、庙口、企业和校园演出,广大市民和海内外宾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木偶戏前往观看。

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国际木偶艺术节更具国际性,吸引了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和地区的木偶艺术家和嘉宾共300余人共襄盛举,参加演出的团体历届最多,有传统布袋戏、提线木偶戏、杖头木偶戏、川北大木偶、皮影戏等。

对外交流 赢得赞誉

王景贤说,木偶艺术品种丰富、分布广泛。192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批准成立了“国际木偶联合会”,充分说明全人类喜爱木偶艺术,木偶艺术属于全人类。

“泉州提线木偶戏,在泉州已有千年以上的传承历史。”王景贤说,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提线木偶戏近200次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表演,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人民友谊贡献奖”,赢得广泛的国际声誉。

在过去数十年中,泉州提线木偶戏勇担“文化交流使者”:一年内四进人民大会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演,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向全球40亿观众展示中国戏曲精华,成为全球首个到联合国总部举办专场演出的艺术团体;泉州掌中木偶戏也频频代表国家对外展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泉州文化的灿烂与辉煌。这些丰硕成果让全国同行对泉州提线木偶戏刮目相看,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保护中最重要的品牌之一。

视野更开阔 发展更快速

1986年10月,第一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泉州成功举办,成为中国首个国际木偶节。此后,泉州于1992年、2000年相继举办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在国内外已具有较大影响力。

王景贤说,泉州市委、市政府深切关注泉州提线木偶戏“走出去”,也十分注重“请进来”。此次国际木偶节开幕式举办场所——泉州木偶剧院刚刚建成不久,位于国家5A级景区清源山脚下,毗邻美丽的西湖。今后,将以此次国际木偶艺术盛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力争将泉州木偶剧院打造成国际木偶艺术的交流中心,邀请更多国际一流的木偶团体前来交流,让泉州人民也充分感受世界各地的艺术瑰宝。

“打开国际文化市场不是为了去赚钱,而是要让全世界了解和尊重我国的文化。”王景贤说,今后还要开展国际培训,让世界各地都有泉州提线木偶戏的热爱者、传播者和推介者,如此发展下去,泉州提线木偶戏的视野会越来越开阔,发展步伐越来越快。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