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以技会友 共谋发展 泉台职工雕艺技能赛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9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郭慧杰)为进一步推动雕艺产业发展,发现和培育更多泉台优秀雕艺人才,昨日,泉台职工雕艺技能竞赛暨雕艺研讨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两百多名泉台雕艺大师及参赛选手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活动以“雕扬刺桐港·艺结泉台缘”为主题,分为“泉台职工雕艺技能竞赛”和“雕艺研讨会”两部分。其中,“泉台职工雕艺技能竞赛”为雕艺类技能竞赛,采取现场操作比赛方式进行,参赛选手将在规定时间内把自带毛坯作品或自备原材料独立制作为成品;“雕艺研讨会”则围绕“新的经济形势下雕艺产业发展如何寻求突破口”这一主题进行,泉台雕艺大师汇聚一堂,共话雕艺产业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各竞赛项目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组委会将对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传统雕刻艺术,以技能竞赛、研讨会的形式,加强泉台雕刻文化人才交流,实现两地雕艺产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对接,推动实质性的项目合作。

这次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协会也组织了一批选手参赛,三义木雕协会监事长蔡仁福表示,台湾木雕与泉州木雕渊源颇深,两地的雕刻风格虽然略有不同,但各有千秋。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艺术交流,特别是雕刻艺术的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拥有规模以上雕艺企业4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达6.1亿元,涌现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作为“雕艺之乡”,张坂雕艺源远流长,拥有木雕、漆线雕、石雕、灰雕、砖雕等产业。其中,张坂木雕以其精致古雅的设计,精湛绝伦的工艺,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宗教佛具、现代家具、园林建筑、室内装饰装潢、旅游工艺品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创造出集艺术观赏、珍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传统工艺品,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