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打品牌全村人受益 收茶叶贫困户优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3

 

修缮一新的村民文化广场成为留山村一景

如何摆脱贫困,让新一轮的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在我市安溪县,“品牌+合作社+贫困户”成为不少地方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新模式,让不少贫困户从中受益。昨日,记者走访了该县西坪镇留山村,了解这一精准扶贫新模式给村庄带来的可喜变化。

□本报记者 陈林森 文/图

“品牌是解决脱贫 最有效的办法”

“这是一袋老百姓都喝得起的好茶。”省派驻安溪县西坪镇留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段军东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留山村”爱心茶。

环保而又简单的牛皮纸包装、仅有100元和200元两个实惠价位,但这一包茶叶的特别之处在于包装上的“留山村”商标和袋中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道,您购买一斤爱心茶,可能会为孩子换来一个崭新的书包或是一套向往已久的漫画书,可能会为老人添一件御寒的冬衣或是一床心仪已久的新棉被。

偏居西坪镇西南一隅的留山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也是安溪铁观音的发祥地。在这里,海拔1000米、山泉水资源丰富、生态绝佳,所产茶叶芳香醇厚。然而,多年来由于交通闭塞,山民淳朴而缺乏品牌意识,好茶长期养在深闺人不识,茶农未能得到真正的实惠,收入也得不到保障,最终扣上了贫困村的帽子。

如何让更多人喝到留山村的好茶,成为当地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成为段军东驻村的头等大事。几经走访,段军东逐渐认识到要想真正实现留山茶叶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走产业化、品牌化的道路,前者需要联合村民合作,后者需要实施品牌战略,“这是解决脱贫最有效的办法。”

合作社优先收购贫困户茶叶

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扶贫办的支持下,段军东极力促成了留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并积极构思品牌名称。琢磨许久后,合作社决定以村名申请注册商标。去年12月,“留山村”正式上报国家商标总局注册,并得到了申报受理单,获许运营。今年6月份,合作社趁热打铁,与电子商务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将“留山村”这一品牌逐渐推广出去。

合作社收购茶叶有自己的原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收购贫困户制作的茶叶,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确保贫困茶农的利益。这一做法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57岁的潘金彦告诉记者,近一年半来村里变化巨大,修好了路、装好了灯、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就连茶叶销路也一下子打开了,增加了不少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段军东看来,品牌的魅力是永恒的,一旦品牌站得住脚,那么今后村子里的农特产品、旅游业等都能借助“留山村”这一品牌走出去,从根本解决贫困的问题。

扶贫小额信贷成创新试点

像留山村这样走“品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扶贫村在安溪县还有不少。因地施策、精准扶贫,今年全县27个整村推进帮扶村计划落实帮扶项目135个,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02个,投入帮扶资金2040万元。

为实施精准扶贫到户,安溪县紧抓金融扶贫政策,还创造出了自己的特色。2013年10月,安溪成为全市唯一被省里列入扶贫小额信贷创新试点的县,并成立了扶贫小额信贷促进会,与县农村信用联社协作,启动风险金205万元10倍额度的扶贫小额信贷,为贫困农户贷款提供便捷担保服务。

该模式遵循信用社日常贷法,实行利率优惠,切实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缓解了农户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减轻了农户利率负担。据悉,今年扶贫小额信贷新增了信贷风险金50万元,同时增加了邮储安溪支行为协作银行,将进一步扩大扶贫小额信贷额度,全年力争完成2500万元放贷额度。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