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鞋博会升格为“体博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8

 

“体博会”将引入海丝概念,办成“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图为第17届鞋博会上展示的海洋文化主题鞋服。(陈晓东 摄)

已经连续举办了17届的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鞋博会”)将升格为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日前,记者从晋江市贸促会获悉,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将于2016年4月18日—21日在晋江市区举办。

□本报记者 刘文艳

通讯员 陈文经

展会内涵和外延拓宽

连续举办了17届的“鞋博会”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已成为品牌之都晋江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升格为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展会的内涵和外延都进一步拓展。

据了解,晋江是继深圳、成都之后的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窗口城市,体育产业链十分发达。升格后的“鞋博会”将打造成为汇集体育用品、体育营销资源、体育文化与科技的综合性体育产业盛会,构筑体育产业发展高端平台,传播崭新的体育文化理念,助推体育产业品牌推广和渠道拓展。

第十八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将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展会规划面积5万多平方米,设置国际标准展位1800个。届时,意大利潮流专家将举办最新国际鞋及鞋材流行趋势展示,开展流行趋势讲座。借台湾馆11周年之际,组委会将首次与台湾机器同业工业协会携手举办“全球鞋业与皮革市场发展趋势论坛”。同时,将引入海丝概念,融入时尚元素,把鞋博会办成“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升级后,晋江“体博会”的展出范围也进行了扩充,涵盖鞋类制成品、体育运动装备、户外用品、鞋材及辅助材料、皮革制品、化工原料、鞋机、皮革机械设备,以及相关科研、设计、信息刊物、网络、电子商务、图书等。在展馆规划上,已确定设立鞋机、鞋材、鞋类成品馆等三大展区及科技馆、招商馆、品牌产品馆、中小企业鞋类精装区、工业设计与户外用品馆、电子商务馆、媒体展示区和台湾鞋机馆等。

瞄准体育产业市场蓝海

近年来,随着政策暖风频吹,尤其是去年末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5万亿元规模的体育市场,体育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今年8月,省政府也发布了《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的十条措施》,力争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

数据显示,中国当前体育产业仅占GDP的0.5%左右,而美国已经达到4%。拿运动鞋来说,中国人均不到0.5双,而美国达到了4双。再加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民收入不断提升,以及体育运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爱,这一系列因素,都给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对此,安踏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曾信心十足地表示:“我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必将迎来‘新黄金十年’。”

体育产业的“新黄金十年”也成为业内的共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副主席彭晓指出,体育用品业通过转型升级、深度挖掘商业价值,已经重新步入成长通道。“如果说,21世纪头十年中国体育用品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从2015年开始,伴随全民健身的消费升级,中国体育用品业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

面对体育产业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晋江“鞋博会”升级为“体博会”不仅仅是展会内涵和外延的提升,还将成为晋江整合体育产业资源的平台。

地区产业力量崛起是契机

据了解,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晋江几乎囊括了体育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培育了包括运动鞋服品牌安踏、特步、361°、乔丹等,足球运动品牌卡尔美、喜攀登,健身设备品牌舒华,泳装品牌浩沙、七彩狐等知名企业,这些崛起的体育品牌目前在体育产业的各个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号召力、影响力。

泉州知名品牌营销专家张发松曾表示,在逐渐崛起的企业品牌影响下,国际、国内的一些中高端体育品牌、资源开始关注晋江,重视晋江,晋江在国际、国内体育行业的地位日渐提升。这种提升一方面为晋江带来了更多的国际、国内行业优势力量的关注;另一方面更带来可贵的资源倾斜,晋江开始逐渐与国际、国内顶级运动资源零距离接触。

晋江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逐渐崛起的地区产业力量以及日渐成熟和完善的体育产业结构,正是晋江举办“体博会”的坚实产业基础,而举办“体博会”,则对于进一步整合国际、国内体育资源,进一步提升晋江体育产业的发展和在国际、国内的战略地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