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挖掘我市旅游资源价值 实现与社会资本高效对接 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正式成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1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本报记者 林艳腾)泉州市旅游资源有了专属的交易平台。11月30日,海丝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将致力于为地方政府、旅游企业以及关注旅游产业发展的投资机构提供旅游项目招商、企业融资、企业股权交易、旅游实物资产交易、旅游产品发布等各类服务,促进我市旅游资源与各类资本的结合,助力我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资源有了专属交易平台

昨日,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与市旅游协会共同举行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网站上线仪式。谈起建设该平台的初衷,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康朝强表示,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的成立,是我市旅游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对我市旅游产业化发展方式新的探索。平台主要功能包括:项目信息发布、政策信息咨询、组织交易、交易鉴证以及资金结算等。

对此,市旅游局副局长孙少磊也表示,泉州亟须搭建一个平台,发挥筑巢引凤作用,以市场化的方式“破局”当前旅游的瓶颈。对促进我市旅游资源和资本结合,提升我市旅游业投资规模和投资质量,促进旅游企业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助推旅游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意义。

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受到业界充分肯定。不少业内人士希望,今后通过利用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作用,挖掘我市旅游资源价值,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吸纳和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旅游项目的投资开发和管理,促进旅游产业要素资源与相关行业结合,使得旅游产业链延伸至金融、信息技术、旅游地产开发、教育、健康与社会、环境及相关产业等现代服务业领域,以此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更好地推动我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在“海上丝绸之路”发挥更广泛深刻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切实把泉州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古城文化旅游区。

打造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

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是我市指定的、唯一一家从事国有产权交易的专业产权交易机构,作为我市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之一,一直以来为各类产权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集中交易场所。该交易中心拥有健全的交易规则,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先进的网络交易系统,广泛的信息发布渠道,丰富的投资人信息库,已是泉州乃至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产权交易市场。

中心成立至今,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纪委、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委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市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多类重要的国有产权分批分次进场交易,中心交易范围由此从最初的企业产股权交易,逐步拓展到公房招租、实物资产转让、户外广告经营权转让、储备粮轮出、公车处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多个业务领域。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机构与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签订各类交易委托代理协议,中心项目年成交金额也从最初的1个亿发展到每年20多亿元。6年来,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3071宗,累计挂牌总价70.4亿元,成交总价77.6亿元,增值额7.2亿元 ,增值率10.2%。

即使在海丝泉州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成立之前,我市知名景点如开元寺、清源山、西湖公园等旅游景区的房产、停车场、钓鱼场、餐饮、广告牌等一系列旅游服务配套项目已进入该中心公开交易,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清源山景区游人中心二期配套拓展工程,挂牌总价347万元,成交总价684万元,增值337万元,增值率97%;清源山公益广告牌3年期设置经营权,挂牌价16.92万元,成交总价108.6万元,增值91.68万元,增值率541%。

网络交易助力公车改革

实际上,今年,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不仅仅是旅游资源交易探索,其公车处置领域也是今年值得一书的项目。在全国各地全面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来,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建立我市国有车辆市场化交易机制,为我市落实公车制度改革,提供批量处置机动车的专业网络交易平台。

“产权交易市场具有市场公信力高、交易规则完善、市场监管到位、网络覆盖面广和竞价技术先进等特点,公车处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统一使用全国联网的网络竞价平台组织竞价,效果更加明显。”康朝强总经理介绍,在已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省市中,越来越多的地市依托产权交易市场的网络交易平台处置公车。网络竞价交易平台具有彻底消除人为干预因素、不受人数场地地域限制、交易成本低、有利于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等有利因素,在确保阳光交易的前提下,亦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如对南安市13部佳美、奥迪等机动车的公开处置。其中,标的“佳美轿车2”挂牌价7.1万元,经过23轮次报价,最终成交价10.4万元,增值3.3万元,增值率高达46%;对一部帕萨特轿车网络公开竞价活动,公开征集14人竞买一部帕萨特,创下增值率225%。

据了解,今年以来,泉州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机动车处置平台,形成一套专门针对机动车处置需求的全流程模块化服务体系,为各有关单位做好公车进场阳光处置的各项工作,有效降低机动车处置成本,提高处置效率。目前,该平台服务范围已从市直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辐射至鲤城、丰泽、南安、石狮等多个县市区,已处置机动车项目129部,挂牌总价1073万元,成交总价1142万元,增值额69万元,增值率6.43%。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