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鹘鹰”变身出国参展引热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1

 

迪拜航展上的“鹘鹰”模型 (怀秋)

第14届迪拜航展近日在迪拜世界中心机场举行,中航工业最新一代战斗机歼-31“鹘鹰”模型首次现身迪拜航展。本次展出的战机模型和之前珠海航展上亮相的验证机有哪些区别?能不能成为中国航母下一代舰载机?再次引起军迷关注。

“鹘鹰”战机三个变化

在这次迪拜航展上通过模型的展示可以看出,“鹘鹰”战机在设计上相比上次的珠海航展亮相时外形上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注意到了三点,一个是梯形垂尾改为后掠垂尾、换装了整体座舱盖,优化了内埋武器舱结构。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这些改变在珠海室内航展已经有了部分体现,垂尾的角度、武器舱、座舱的变化,一些探测装备的变化,比如它下边长了一个“小蘑菇”,既可以进行光电侦察,也可以进行雷达侦查,实际上是个多模态的侦察装备和模式。

“鹘鹰”实际上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它可以是一个变形金刚,无论买家有什么样的要求,都可以根据意图,根据要求,进行调整。目前只是我们主动的调整,比如弹舱尺寸。另外对飞机速度、隐身性能,以及对于整个火控飞控系统的都可以进行调整变化。这说明我国在国外这些武器装备合作的客户面前,是一种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这也显示了中国在高端武器装备合作方面与众不同的层面。

有望复制枭龙模式出口

在迪拜国际航展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两条消息:一是枭龙已经取得了中巴两国空军之外的第三个国际用户;另一则消息就是“鹘鹰”出现在迪拜国际航展上,这也是“鹘鹰”第一次在国际航展上公开亮相。

军事专家陈虎说,表面上看起来这似乎是两条完全独立的消息,实际上仔细琢磨就会发现:枭龙的出身和“鹘鹰”的出身很相似。

枭龙最大的特点是这一型飞机并没有取得中国军队作为用户,它是直接建立在国外用户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研发的一型高性能战机,这在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枭龙最初在研制过程当中,特别是在没有取得国内用户的情况下,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连中国的军队都不装备,还有哪一国空军会装备它呢?今天,枭龙已经完全打破了这个魔咒,它没有列入中国军队的主战装备序列,却成为巴基斯坦空军的主战装备,并且取得了相当大的生产量。现在,它又在巴基斯坦空军之外,取得了新的国际用户。这样的一条消息表明,这条路已经走通了,成功了。

在未来的国际先进战斗机市场上,中国的主打产品没有四代机是不行的,而“鹘鹰”恰恰使我们具备了一个可以在国际军用航空市场上进行打拼的中国产四代战机,我们期待着它能够像枭龙一样走通这条路,使我们的航空工业再向前迈进。

能不能成为舰载机?

最近网上在热议,中国电磁弹射技术研发成功后,“鹘鹰”或许会成为航母舰载机 的标配。

杜文龙表示,按照一般的思路,中型飞机一般是航空母舰的首选。所以“鹘鹰”今后如果能够和电磁弹射进行一个完美的组合,再加上它外部尺寸和歼-20相比有所收敛,能够满足航空母舰携带更多舰载机的要求,那么它中选的概率会比较高。

军事专家张召忠表示,“鹘鹰”具备了典型四代机的先进特性,上舰不成问题,且该机型可与歼-15形成很好的高低搭配。歼-20由于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上舰的需求,其尺寸放在航母上并不合适。他指出,“鹘鹰”的设计兼顾了海上防盐雾和抵抗恶劣气象、未来在航母上弹射起飞和机翼折叠以及短距起飞所要求的大推重比等问题。

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我国国土辽阔,海疆广阔,大量列装“鹘鹰”并非最佳选择。从作战需求上讲,歼-20更能够满足空军攻防兼备的战略需求。这些专家认为,“鹘鹰”既然是出口型号,就不大可能装备中国军队。即使少量列装,也不大可能成为航母舰载机的标配。

总之,“鹘鹰”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目前的最高水平。从2014年珠海航展到这次迪拜航展,虽然只过去了一年时间,飞机在诸多方面都得到很大完善,有了实质性飞跃。彰显了中国制造实力的提升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向世界表明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已经接近世界最高水平。 (怀秋 钟欣)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