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专家学者:两岸领导人会面将成两岸关系前行“航标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2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赵博)全国台湾研究会1日在北京举办2015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约50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与会人士普遍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今年两岸关系“头等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成为未来两岸关系前行的“航标灯”。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王在希说,两岸领导人会面象征着两岸高层政治对话的大门已经开启。会面的重要成果是重申了两岸同属一中、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原则立场。这对未来台湾领导人是一种制约,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他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为岛内民意主流,这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即使将来台湾再次出现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势不会出现根本逆转。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以“于无声处听惊雷”来形容两岸领导人会面的轰动效应。他说,这是两岸最高领导人自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面,跨越了事务性、经济性和政治性的议题分界线。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为两岸双方提供全新且最高级、最有效的沟通管道,为和平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从近期来看,这对民进党的“维持现状说”形成了尖锐挑战,民进党如不能在是否认同“九二共识”的问题上给出一个大陆可以接受的答案,就必须承担破坏现状的罪责。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的成果集中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长远规划、战略设计和加强交流合作上,必然会对岛内政治生态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两岸关系迈进“深水区”,两岸领导人会面将成为两岸关系前行的“航标灯”以及台湾民意、舆论和社会的向往。

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教授丁仁方表示,两岸领导人会面有两个实质性意义:一是确立“九二共识”的历史地位,向全世界表明“九二共识”不是国共共识,而是两岸双方的共识;二是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通过合作实现振兴中华的目标。会面还有两个象征性意义,分别为凸显两岸问题应自行解决、以政治对话增进两岸互信,这对今后两岸互动具有相当的指引意义。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