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蔡国强之女蔡文悠在泉开读书分享会——《可不可以不艺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9

闽南网12月19日讯 介绍蔡文悠,不可避免地要提及“她是蔡国强的女儿”。对于“艺二代”而言,这是一种天然的优越性,同样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昨天晚上,蔡文悠带着新书《可不可以不艺术》,第一次站在泉州家乡人面前,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讲述你所不知道的蔡国强。

昨天晚上的《可不可以不艺术》读书分享会,主题被定为“青春困境与自我突破”,吸引了上百人参加。蔡文悠在台上分享新书背后的故事,台下奶奶、外婆、舅舅等一众亲人也在现场聆听。蔡文悠的舅舅、艺术家吴达新现场拍照,并将照片传给身在美国的姐姐、蔡文悠的妈妈分享。

 

蔡国强之女蔡文悠回泉州分享成长经历

 

蔡国强之女蔡文悠回泉州分享成长经历

谈父亲:平台很好 但压力不小

序言由《虎妈战歌》的作者蔡美儿所作。蔡美儿在序言中提及:“这本书引起我如此强烈的共鸣……我们都是泉州人的后代,都是第二代美籍华人,都是家中的长女,都拥有无比成功的爸爸——我们甚至拥有同样的姓氏!”

昨天的分享会自然要谈到蔡文悠的爸爸蔡国强。蔡文悠说,起初书稿是为父亲而写。蔡国强是最擅长玩火药的当代艺术家,他到世界各地进行艺术创作,总带着女儿。从五岁起,蔡文悠就用相机记录父亲的点滴。除了大家熟悉的工作创作场景外,还有在家庭、旅行中的蔡国强,拍摄了许多视角不同的照片。

2012年开始,蔡文悠花了两年左右时间整理这些照片,并写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关于成长,关于父亲,于是有了这本《可不可以不艺术》。蔡文悠说,其实书名也是一个提问,自己想表达的就是“可不可以不像我爸爸这种的艺术”。

谈泉州:身在异乡 但根在这儿

父亲蔡国强和母亲吴红虹是从泉州走出去的艺术家。“家里信风水,喜欢喝茶,把祭拜神灵看得很重要……”昨晚的分享会上,蔡文悠抖出了不少美国生活的细节。

问蔡文悠是哪儿人,她会告诉你“是纽约客”。蔡文悠认为,“纽约”代表着国际性的符号,避免了介绍自己一大段的经历。因为她出生在日本东京,家乡在泉州,成长在美国纽约,又在伦敦读书。对于家乡泉州,她有着天然的感情。小时候每一两年会回来一次,这几年更频繁些。在美国家中,和父母讲闽南话,甚至比普通话讲得还顺溜。

“泉州变化,简直是超级速度。”蔡文悠说,比如几年前还到处是三轮车,过几年回来,大家都开上小车了。对于家乡的印象,她清楚地记得东街老宅,家中有一口井。“那是父亲成长的地方,我总会回忆起那样的场景。”蔡文悠说,家乡泉州在她脑海中始终保持着最初的印象。

谈未来:学创意产业 未来写家乡

蔡文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在英国伦敦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方向是创意文化产业,因此未来将利用产业来创造艺术,让艺术发挥更多的历史性和可能性。

蔡文悠认为,艺术是孤独的,而她又是一个内向的人,平常不容易让旁人了解她。下一步她如果还写书的话,将从故乡入手,写故乡的亲人故事,这也是爸爸蔡国强之前给她的建议。

□人物名片

蔡文悠,1989年生于东京,成长于纽约。自小随父母游遍世界各大美术馆及博物馆,却从未想过做艺术家。为打发时间,她帮父亲布展,后来发挥特长,拍摄父亲的工作。2008年蔡国强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设计焰火“大脚印”时,蔡文悠也在奥运会服装组承担翻译等工作任务。(海都记者 吴月芳 黄谨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