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中马少年文化交流 泉州学记欣迎马国学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3

 

华裔学子尤若池的“中马情”手绘作品

 

学生记者和马来西亚华裔学子一起学习武术,体验“中国功夫”

 

一起制作的中国结,凝聚了中马两国学子的深厚情谊

 

同台共绘友谊之情

 

早报编委、总编室主任与马来西亚华裔学子交流

2015年“阳光天使 文化之旅”国际华裔学子交流营与泉州市学生记者团举办联谊活动啦!12月15日上午和下午,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和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全体学生记者迎来由马来西亚紫慈国际慈善基金会和福田公益国际总会联合主办的2015年“阳光天使 文化之旅”国际华裔学子交流营。中国与马来西亚华裔学子在一系列活动中互相认识、彼此了解,共同打开了国际友谊之门。

当天上午,186名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的学生记者早早地就在大礼堂里等候25名马来西亚学子、13名基金会代表和3名福田公益国际总会成员的到来。活动开始,沙画师陈益谦先生带来《友谊之手》和《别爱太迟》的沙画表演,友谊长存和及时行孝的寓意引起了两国学子的共鸣;而在泉州幼儿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副主任耿淑丽老师的带领下,琳琅满目的中国结图片、中国结发展历史和体验编织,让两国学子“饱餐”了一顿“中国结文化大餐”。中国学子把午休远远地抛开,带马来西亚学子逛操场、教学楼、宿舍等,互相还分享了不同的风土人情。

下午,交流营成员们前往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以节目表演为交流方式进行了互动,马来西亚学子带来了马国风情的合唱、舞蹈和个人演讲等,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学子展示了柔情的舞蹈和令人赞叹的武术表演。对南拳文化的好奇,引起了马来西亚学子体验武术的兴趣,他们参与到了学习武术套路中,那动作、那姿势着实把自己给逗乐了,但也深切体会到了练武的辛苦和习武精神的可贵。

此次活动,让马来西亚华裔学子与泉州市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记者成为好朋友。不少参与活动的学生记者表示,欢迎马来西亚华裔学子再来中国,和他们一起探寻更多的中华民族文化。

【活动寄语】

★早报编委、总编室主任黄猛:泉州市学生记者团现在已经突破5000人,在各类活动中很重视学记的写作技能和各项才艺的挖掘、培养。各种各样的活动开拓了学记的眼界,这次马来西亚华裔学生的到来,为学记活动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次活动,我们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见证中马两国的友谊,放飞共同梦想!

★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校长陈志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马来西亚朋友的到来。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一个多元文化、多种宗教并存的国家,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联谊交流活动,不仅能进增两国学子的感情,还能为以后的办学提供更多的启发和空间。

★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常务副校长陈颖:此次活动不仅推动了国际华裔学子“联谊、交流、传承、发展”,弘扬闽南文化和“海丝”文化,而且光大了“继承、包容、开拓、前瞻”的优秀传统,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增进中马两国学子的联系与交往。

★马来西亚紫慈国际慈善基金会总策划陈传平:我觉得生长在21世纪的孩子们,人文教育需要走出户外,增长见识,应引导他们找寻自己的祖籍、认知祖先的文化、学会传承。这趟弘扬美德文化之旅是一个大胆的尝试,非常可贵!希望有机会再让我们带领更多华裔学子走入各式文化境地,更好地了解不同祖籍文化的源流。

【学生记者感悟】

★把友谊编进中国结

最令人难忘的就是跟华裔学生一起编织中国结,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民俗技艺。虽说华裔学生也学习华文,但是对编中国结却一窍不通。为此,作为结对的伙伴,我们学校的学生记者们耐心地帮助他们一起编。这中间也有很多插曲,绳子不听话,这边整理好了,那边又乱了,在吉祥结初现雏形之际,绳子又调皮起来了,它们相互打架纠缠在一起了……在经过复杂的编织过程之后,我们的吉祥结终于编织完成了。

吉祥结把我们与“阳光天使”华裔学生的友谊和欢乐编织在一起。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我们将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国际联谊活动,共同把中华文明发扬光大。

★友谊天长地久

马来西亚的同学给我们唱了一首歌《细水长流》,他们手牵着手一边唱歌,一边跳舞,好看极了;我们学校女生表演的《荷花淡淡香》,一群“小荷花”和“大荷花”走上了舞台,音乐响起,她们开始翩翩起舞,我的心里满满都是赞叹;一个漂亮的女生拉小提琴,那声音清脆、柔和,仿佛使我置身世外桃源;手语表演《我的名字叫坚强》,是那样整齐、感人;最后的武术表演好看极了,哥哥们特别帅气!

在互送礼物环节,我将一本笔记本送给马来西亚学子吴翔立,这是我在交流活动中认识的新朋友,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够天长地久!

★我们一起谈理想

知道要和马来西亚华裔学生交朋友,前一个晚上我激动得睡不着觉。“来啦,来啦……”一个小记者大声喊道。在我们的掌声中,他们走了进来。一个比我高一些的大哥哥,微笑着走过来坐我旁边。他介绍自己说:“我叫胡鸿博,12岁,六年级学生,我喜欢跳绳。”

鸿博哥哥还告诉我他所在的学校、学习生活情况,他说他想从事旅游方面的工作,我也自豪地说:“以后,我想当一位知名记者,希望可以到你们国家去采访!”我们相视而笑……他们的表演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服饰与笑容,让我在欣赏中读懂了友善与和平。

★中马学子“共襄盛举”

这次活动中,我们的学校可热闹了!大家有秩序地在训练馆围坐成一圈,观看精彩的节目。你看,穿着演出盛装的小演员们上场了,他们个个生龙活虎、精神抖擞。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身着绿色荷叶装的舞蹈者们的头上都插着一朵栩栩如生的荷花,好象天使下凡一般,美丽极了。正当人们还在对《荷叶淡淡香》漂亮的装扮表示惊叹时,一曲铿锵有力的武术音乐传了过来,我们学校的功夫小子陈龙玉和毛霏隆一上场,就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拳术表演,令在场的人都赞叹不已!而马来西亚华裔学生表演的《我的名字叫勇敢》,将整场活动渐渐推向高潮……

此次交流活动的节目真是丰富多彩,让人大开眼界。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和来宾在一起拍了合影留念。但愿这美好的时光能一直延续下去!

★联谊活动长见识

沙画师陈益谦和马来西亚学子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我们还学习了中国结的编织。我做了一个吉祥节送给马来西亚一个女同学,同时也送上我给她准备的小礼物,而她也回赠给我她准备的友谊卡。他们的普通话讲得很标准、人很活泼开朗,还给我讲了很有意思的笑话,在嬉笑中,我们增进了友谊。刚跟那位女同学见面时,她还行鞠躬礼,双膝微微弯曲,然后再深深鞠躬,说“谢谢”,虽然我不懂这个礼仪,但我也学她的样子,回答说“不客气”。

这位女同学还教我行拍手抚唇礼:并紧两手手指,再将手背手面相互轻拍一下,然后用右手贴一下自己的嘴唇或额角,真的太好玩了,又长见识了!真感谢有这样的交流活动。

★“马”姐姐其实姓“华”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子……”在小伙伴热情的掌声中,我迫不及待地拉住了向我走来的一位大姐姐。交流之后,我知道了这位有着一头飘逸长发,和我一样戴着眼镜的姐姐叫圣慧。还知道她和我一样是个“吃货”,祖籍都是永春的,原来这位“马”姐姐和我一样姓“华”啊!难怪看起来这么亲切,像邻家大姐姐。这是她第二次来中国了,第一次去了潮州。

我们一起观赏了陈益谦老师带来的沙画,还一起编织了中国结呢!在编织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但我们并没有退缩,一起向老师请教,共同攻克难关。临行时,姐姐轻轻拥着我说:“我没有离开,因为我的根在这里,我还会再回来的。”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着:期待姐姐再次回家!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