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嘿,闽南文化你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31

闽南文化起源于泉州,主要指闽南人共同创造并一代代传承发展与创新的地区性文化,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一个支系,其分布范围为现辖的泉州市、厦门市、漳州市各区、市、县、台湾、新加坡等地。

 

嘿,闽南文化你好!

 

孝者,从爻从子,本意是上一代与下一代融为一体。《说文解字》解释篆体孝字云:“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其实写的就是老人与子女的关系。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深刻的反映出了孝之重。

百善孝为先,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孝道极为重视,闽南人也不例外。在闽南文化中,孝文化一直作为最重要的一部分来传承。

在闽南人的古厝里,随处可见传承孝道文化的横匾,可见闽南人对传宗接代是极为重视的,敬祖尊宗时刻提醒着朴实的闽南人勿忘祖,不叛宗,在祖上传承下来的文化中不断的进取创新。

 

嘿,闽南文化你好!

 

这是闽南古厝中最普遍的摆设,显现出了闽南中的宗教文化。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东方第一大港”,海外交通和对外贸易曾经盛极一时,多元文化在泉州大地上交融汇合,形成了独特的宗教信仰文化。

闽南人除信奉道教、佛教、伊斯兰教为主外,最富有特色的是民间除信仰中华民族古代共同信奉的诸神(如土地公等)外,还信奉实有其人被尊为神灵的保生大帝(吴夲)、妈祖(林默)、广泽尊王(俗称“圣王公”,原名郭忠福)、惠泽尊王、清水祖师(陈普足)、开漳圣王(陈元光)。

妈祖庙

 

嘿,闽南文化你好!

 

妈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汉族民间信仰。妈祖文化肇于宋、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繁荣于近现代,妈祖文化体现了汉族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

嘿,闽南文化你好!

 

汉族民间在海上航行要先在船舶启航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这就是“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的真实写照。而影响所及,妈祖由航海关系而演变为“海神”、“护航女神”等,因此形成了海洋文化史中最重要的汉族民间信仰崇拜神之一。

在闽南地区,对妈祖的崇拜度极高,对妈祖文化的认同也促进了闽台更好的进行合作!

惠安影雕

 

嘿,闽南文化你好!

 

惠安影雕被誉为“中华一绝”,是惠安石雕中最为出色的雕刻形式。该艺术形式用粗细不同的各种微型钢钎在1.5公分厚、磨得锃亮的青石板上,精心雕琢出各种题材的艺术作品。

 

嘿,闽南文化你好!

 

惠安影雕的雕刻内容多种多样,在当代得到不断发展和创新。雕刻手法大致有纯手工影雕、手工(电动结合手工)影雕、激光影雕、喷砂影雕等。

 

嘿,闽南文化你好!

 

影雕是以早年的“针黑白”工艺为基础发展创新的一种新工艺。在仅1.5公分厚、磨得锃亮的青石板上,用粗细不同的各种微型钢钎,靠着铅点的大小、深浅、粗细、疏密和虚实的有机结合,精心雕琢,相应成像。它不仅能充分的表现出原作的真实意境,而且能通过石雕独特的艺术风格,使祖国的名山大川、英雄人物,乃至世界各国的珍闻异事,尽现在这小小的青石画面上。

 

嘿,闽南文化你好!

 

影雕的主要作品有山水风景、飞禽走兽、花卉虫鱼、古今人物四大类。闽南人喜欢喜喜庆庆的过日子,所以影雕一般都是一些寓意美好的景或物。比如:牡丹花、喜鹊、竹或者一些寓意益寿延年的松树、白鹤等等。

闽南花轿

 

嘿,闽南文化你好!

 

花轿,也叫喜轿,是传统中式婚礼上使用的特殊轿子。一般装饰华丽,以红色来显示喜庆吉利,因此俗称大红花轿。

把轿子运用到娶亲上,最早见于宋代,后来才渐渐成为民俗。那时,待嫁的女方在家里打扮停当,凌晨,男方就会派来迎亲的鲜艳的大花轿,这叫“赶时辰”。据说当天如有几家同时娶亲,谁赶的时间早,将来谁就会幸福美满。这一习俗,在现在的闽南地区还十分流行。

花轿上的雕刻多是“八仙过海”、“麒麟送子”、“和合二仙”、“金龙彩凤”、“喜上眉梢”等喜庆吉祥的题材。花轿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采用了浮雕、透雕、贴金、涂银、朱漆等装饰手法,精美华丽,犹如一座黄金造就的佛龛。

 

嘿,闽南文化你好!

 

闽南地区古民居门神画,源于远古时代,发展于汉唐,为古民居建筑固定的大型装饰门画,其手法刻绘结合,永久固定,带有浓郁的原生性,是门神崇拜传统向世俗年画过渡表现的活化石。

 

嘿,闽南文化你好!

 

看到这萌萌的门神,是不是心都化了呢?在闽南地区,这种Q版门神画随处可见。

闽南文化博大精深,再多的诉说也只能是其冰山一角。作为一个闽南人,每日都深处于这样的文化熏染之下,在拼搏、奋斗、爱拼敢赢的精神激励下,闽南人只会越来越好!

来 源:泉州旅游报道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