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中国航母踏着新年脚步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5

 

近日,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多架歼-15同时现身航母甲板进行带弹试飞。( CFP供图)

 

歼-15舰载机移出机库准备起飞(央视)

新年第一天,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官方证实,已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这艘航母的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杨宇军还说,辽宁舰入列以来,一直按照计划开展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至于下一步训练安排,要根据任务需要确定。海军辽宁舰在渤海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表明辽宁舰形成整装作战能力又迈了一大步。

辽宁舰入役三年多以来,训练任务一直非常繁重。此前,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国首艘航母要真正具备作战能力至少需要5-8年的时间,但是辽宁舰的表现已经将这个预估周期大幅度缩短。

国产航母传言 尘埃落定

中国官方证实启动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军事专家张军社分析,目前我国航母建造刚处于起步阶段,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舰壳是从其他国家购买进来的,加装自己的动力系统、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辽宁舰主要用于试验和训练,并没有用于作战使用。由于中国此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辽宁舰被用于探索航母使用的规律和方法。第二艘航母建造完全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是中国航母建造的一个里程碑。

从国防部此次公开的消息来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应与辽宁舰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两者的标准排水量都是5万吨左右,而且都采用常规动力和滑跃起飞布局,并且搭载相同的歼-15舰载机。在此之前,曾有若干消息推测中国国产航母将采用平直甲板和电磁弹射器甚至核动力,但从现在的消息来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仍然是选择了稳妥路线,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而不是走“大跃进”式的跨越发展。应当说,这无疑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张军社说,从数量上来讲,一个国家只有一艘航母显然满足不了作战需要,一般至少要在3艘以上。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是在第一艘航母研发的基础上的必然结果。

第二艘航母何时成功试水

早一天把中国国产航母建造好,使它成为中国海军水面战舰序列中的“老大”,几乎是每个关心中国海军建设者的心愿。

近日网上又再次曝光了国产航母的最新进展,已完成第14机库分段吊装,整个航母完全接近完工,甲板依稀可见,从目前来看中国国产航母很顺利。

我国第二艘航母何时才能成功试水?张军社说,目前我国在航母建造时间表上没有一个标准。美国有着几十年的航母建造经验,各方面技术都比较成熟,从开工建造到下水有时仅需三年,之后用两年左右时间舾装,包括武器设备安装,服役后还有一个基础训练和磨合时间,到真正形成战斗力一般得五六年时间。我们还处于摸索探索阶段,建造周期没有一个准确时间,随着中国航母技术的成熟,周期也会相应缩短。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中国国防工业建造航母的能力已明显增强,从恢复一艘老旧舰艇,到如今中国完全具备了自行研制、设计、并建造大中型航母的能力,并且不仅能够建造滑跃起飞的航母,还能建造弹射起飞的航母。目前,航母整编舰载机联队需要的飞机,包括专用电子战飞机、双座战斗攻击机、舰载反潜机、巡逻机等,也都在研制过程中。

辽宁舰进行舰机融合训练

近日,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委苗华率海军党委班子成员在辽宁舰参训并指导舰机融合训练。

训练当日,六架歼-15同时现身航母甲板。对此,军事专家王明志表示,这体现航母整体运作水平有很大提升。因为航母本身就是一个基地,各环节的操作非常复杂。航母舰载机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出动和快速回收,对于航母战斗力来说尤为重要。

辽宁舰已经进行了多次编队的战术训练,如海上补给、岸基补给、海上维修等。进行舰机融合训练的消息一经公布,迅速引发关注。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辽宁舰形成作战能力需要一步步完成。首先是形成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其次是舰载机和航母的协同作战能力,再次是航空母舰和编队的协同作战能力,我们正向第一步靠近。这次参加训练的歼-15进行了带弹试飞,包括两种弹:格斗弹和中距拦射弹。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包括制空、制海以及对陆的能力。从目前看,制空能力正在形成。舰载战斗机带弹向战术训练方向发展,正在形成整装作战能力,这非常可喜。

中国航母战力须客观衡量

辽宁舰入役三年多来,训练任务一直非常繁重。此前,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国首艘航母要真正具备作战能力至少需要5-8年的时间。但是,辽宁舰的表现已经将这个预估周期大幅度缩短。

作为航母战斗力的实际体现者和具体执行者,固定翼舰载机是最为核心的环节。中国海军航空兵在这个领域起步较晚,而且由于长期没有航母无法实际进行飞行训练,这跟美国等航母拥有国有很大的差距。歼-15的入役让中国短时间内就缩小了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作为世界上现役的唯一重型舰载机,歼-15完全有资格入列世界顶级舰载机行列。在没有四代舰载机的情况下,与美国的F/A-18和法国的“阵风”并不存在代差,单纯考虑空中格斗性能歼-15不落下风。

从部分歼-15已经挂载空空导弹进行起降训练这个意义上讲,辽宁舰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实战能力。如果把能够跟美军航母进行舰队决战作为衡量标准的话,就算以后辽宁舰满载飞机都是实现不了的,用打败美军航母作为衡量辽宁舰的战斗力显然是不客观的。

不过,辽宁舰应对一些局部的海上冲突还是能够胜任的。目前,中国周边来自海上的压力与日俱增,一些国家也在大国的蛊惑下蠢蠢欲动,频繁挑动中国的底线。如果中国有必要对来犯之敌“亮剑”时,航母可以掌握海上制空权,缓解舰队的防空压力。只要能够维护国家领海主权,辽宁舰就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空卫士。 (时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