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五个茶样送评全获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08

 

国家一级评茶师陈庆云通过审评、拼配茶叶,提升茶叶品质。

 

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都收购大量茶叶,为制作好茶和高性价比奠定基础。

近日,安溪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参加2015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其送评的5个茶样在1000多个茶样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共获得1个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制作好茶规则,也引起安溪茶界的较大关注。

“四重体检”确保安全

质量安全是企业,特别是食品类企业的生命线。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在感德镇拥有800多户社员,8000多亩茶园,是安溪规模最大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如何管控好这些茶叶的质量安全?对此,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安溪首创“四重体检”,所谓“四重体检”,是指:

入社前茶园茶树的体检。申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必须对其茶园茶树进行检测。茶园的检测是土壤送检稀土不能超标;茶树的检测是茶叶采样送检必须达到国家绿色食品卫生标准,以上体检皆合格者方可入社。安全合格的土壤和健康茶树是合作社执行高标准生产的基本条件。

农事投入品的体检。合作社所采购的肥料及药剂,必须事先通过检测后达到国家绿色安全标准,再统一发放给社员,并按科学比例投放。在茶园管理的第一关严把卫生安全,以确保茶叶的健康合格。

加工环境的体检。合作社严格要求各加工环节的场所必须清洁标准,茶机具无污染。建立严格的加工环境清洁度自查评估体系。茶叶加工场所的规范整洁,杜绝茶叶在加工过程中的交叉污染。

产品终端的体检。合作社定点验收茶叶,建立溯源机制。对每批次茶叶统一取样送检并留样编号入册。茶样检测合格方能入社销售。

与此同时,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还要与社员们签订合同,并向社员分发售茶证。社员在向合作社提供茶叶时,必须佩戴售茶证,否则合作社不予收购。如果发现茶农提供的茶叶超出其在感德拥有的茶园所能生产的茶叶的量,合作社还要倒查该成员茶叶的来源。社员若涉嫌从外地购买茶叶,再卖给合作社,合作社不仅取消其销售资格,还将追究其民事责任。

2015年,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成为安溪县政府首批重新核准使用“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是政府公开对外承诺质量安全100%达标的企业之一。

批量收购加精挑细选

一家好的茶企若不能做出佳茗,并在茶王赛上摘金夺银,便不能证明自己。如何做出一泡铁观音好茶?

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每年春秋两季向社员收购的铁观音毛茶达到60万斤。毛茶收购后,国家一级评茶师陈庆云亲自拼配,茶质得到提升。而合作社对顶级铁观音的处理更加苛刻,顶级铁观音的原料选自上好的毛茶,再由工作人员挑拣5遍后,方能上市,折率仅2折。这些顶级铁观音部分被当做茶样送去参加茶王赛。从1998年起,庆芸茶业几乎每年都会在各种茶王赛上获奖,如今,各种茶王赛的金奖、银奖、铜奖等奖项已多得不胜枚举。据合作社相关负责人林志渊介绍,尽管他们合作社在安溪多次获得各种茶王赛奖项,但这次还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对于获奖,他感到比较平静,“虽然这次我们只送出5个茶样,但送评前,我们对获奖就已经很有信心,唯一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5个茶样全部获奖。”

然而,好茶终归要让消费者品尝,并让人消费得起。这些年来,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推出性价比最高的茶叶。物美价廉的毛茶原料再加上科学的拼配,让这一设想顺理成章。

(谢伟端 陈小阳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