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 泉州提线木偶领衔“狮舞东方”胜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7

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

泉州提线木偶领衔“狮舞东方”胜出

 

 

 

 

泉州狮子舞名动京城,将赴联合国展演。(王景贤 供图)

16日晚,在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现场,由泉州提线木偶、霍童线狮、广东醒狮组成的“狮舞东方”组合以111票对90票完胜由泰州石锁、津门重刀、嘉兴掼牛组成的“尚武之风”组合。这个节目将赴联合国献演,展示优秀中华文化。

三大优势展示东方文化

泉州提线木偶戏“狮子舞”名扬四海,此次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现场PK,泉州市木偶剧团的表演艺术家们也拿出了看家本领。他们在传统“狮子舞”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王伟宏、林建裕、许少伟、吴晓晖、陈学群等一批“高手”通过高超的提线木偶表演艺术展示了母狮在阵痛中生出小狮子以及狮子姐弟一起玩乐等生动场景,让人感受到母子情深和手足情浓。一同出赛的霍童线狮用古代机械装置与狮子文化结合,既有体育精神,又有审美趣味;广东醒狮则展示南狮风采,踩梅花桩以及在梅花桩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具有深厚的表演功力。

“文武兼备,刚柔相济,以柔克刚。”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说,“狮舞东方”组合充分体现东方智慧和文化,具有三大优势:一是中国人的哲学思想,阴阳协调,和谐圆满;二是东方智慧,刚柔相济,以柔克刚;三是力与美的结合,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王景贤说,狮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代表,千百年来狮子成为中国吉祥灵兽。每每喜庆的日子里,中国人都要舞龙和舞狮,这已经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的符号。到联合国展示中华文化,狮文化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狮舞东方”组合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

泉州提线木偶大放异彩

泉州提线木偶在此次北京卫视《传承者》决赛现场可谓大放异彩,不仅成功胜出,还在多个环节中担纲重要角色。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道明看了直竖大拇指,赞叹道:“一如既往地精彩!”

此前,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北京卫视《传承者》初赛阶段,成功上演《闹元宵》的“叠罗汉”、“狮子舞”和“彩婆变美女”等,更令人惊艳的是美女提线木偶最后热舞《小苹果》,高超的表演艺术和精彩的舞台呈现,赢得喝彩声不断。陈道明、侯佩岑、范明、王纪言等大咖纷纷为泉州提线木偶戏点赞,泉州提线木偶戏赢得全票通过,成为前八期第一个全票通过的项目。

昨晚,在《传承者》决赛“金玉满堂”戏曲PK环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泉州市木偶剧团木偶头雕刻与造型设计师林聪鹏设计“中国相声泰斗马三立木偶”担任主持人,出神入化的雕刻艺术让“马三立”的形象立在舞台上,深受好评。

17日,泉州市木偶剧团青年演员沈苏革将表演《大圣归来》,与真猴子同台表演,为猴年带来喜庆与吉祥。(本报记者 陈智勇 实习生林诗铷 许歆歆)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