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以茶换米 茶末制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2

 

铁观音茶末被制作成香,满足春节市场用香需求。

 

茶制香延伸了茶产业链

 

客商在安溪中国茶都品鉴铁观音

核心提示

临近春节,茶市又迎来新一轮的销售旺季。

近日,安溪中国茶都一派繁忙,价位低的冬茶在这里大批量销售;茶商们也各显神通,有的茶商实施以茶换大米,以茶换酒的营销策略;有的茶商结合春节祭拜的风俗,趁机推出茶末制成的香;而一些外地到安溪工作的爱茶人则通过微信推介、销售铁观音,赚些外快。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陈小阳 文/图

价位低的冬茶颇受外商青睐

根据以往惯例,安溪中国茶都基本上仅在春茶、秋茶上市的季节才会进入销售旺季,其他时间大部分商贩基本上在下午都已经收摊。但17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茶都,这里却依然热闹非凡。见到有客商进入茶都,茶农都一拥而上,向他们推销茶叶,并引导客人到附近的商店试泡。他们销售的茶叶也都不贵,每斤净茶一百元上下。

记者了解到,这是茶农们刚刚制作的冬茶。安溪铁观音的品质以春茶和秋茶最好,夏茶、暑茶、冬茶品质较差。前两年,不少茶农已经放弃采摘夏茶、暑茶、冬茶。如今,随着安溪铁观音茶市的回暖,冬茶也较多地进入市场。而在此时入市,也刚好迎合春节的需要。据一些茶农介绍,冬茶的利润在量不在价,销售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在泉务工、务商,即将返乡的人,这些客商喜欢带一些泉州的特产,当做新年礼物分发给家乡的亲戚朋友,而到安溪买原产地正宗的铁观音也让他们觉得很有面子。不过,由于要送的人多,每份礼物的均价又不能太高,因此他们只能选择价格较低的冬茶。“今天下午,就有一个广西的客商向我买了50多斤的铁观音。”一位祥华的茶农说。

微信收集客源进行茶叶营销

相比于仅是将茶叶带回去当做礼物送给亲戚朋友,有些更有经商头脑的外地客商则顺手带一些茶叶回乡销售。这几天,在安溪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惠安小伙小陈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销售铁观音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结集让家人帮忙转发。“这两天,有很多惠安的朋友通过我买铁观音,我清点了一下,有一百斤。”小陈说,他本来打算在去年秋茶上市后就在惠安开一家茶叶店,当时曾与安溪规模最大的铁观音合作社庆芸合作社商谈好加盟事宜,但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店面,此事便耽搁下来。春节前,他先通过微信销售茶叶,为明年的开店摸底。

记者了解到,备茶迎春节是国人,特别是闽南人的习俗,因此,趁着春节来临,像小陈一样将铁观音带回家乡销售的外地客商不在少数。但这些茶以自家泡饮为主,每斤价格在30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

以茶换米换酒成为新营销模式

过春节还有什么是百姓们所必备的?循着这个思路,安溪茶人们开辟了以茶换酒、换米的营销新路。

近日,记者在安溪历山茶仙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刚刚与黑龙江五常市龙凤稻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双方都授权对方作为所在地的总代理商,龙凤稻业为历山茶仙销售茶叶,而历山茶仙则为龙凤稻业销售铁观音。历山茶仙负责人姚加怀说,五常大米和安溪铁观音都是市场上颇具盛名的农产品,然而,市场上假冒伪劣的五常大米和安溪铁观音也不在少数。“黑龙江那边的消费者想喝到正宗的安溪铁观音,就如同泉州人要吃到正宗的五常大米一样,都不是很容易。”两家公司在今年初互相考察了对方的基地,并结成战略贸易伙伴,利用各自的渠道,销售对方的产品,互惠互利。

上述模式并非在一家企业出现。安溪感德镇的茶商陈先生与贵州一家白酒商谈妥了以茶换酒的合作。“在感德,家家户户都有茶,却大多没有生产酒;而在贵州,却是大多商户有酒却无茶,以茶换酒互通有无,还能创收。”陈先生说。

茶末茶枝制香拓展产业链

闽南和台湾等地,春节期间多有祭祀祖先、敬神礼佛的民俗,用香量大。传统香的原料有多种,如沉香、化学物质。沉香好,但价格贵;化学物质制成的香虽然便宜,但却对人体有害,且污染环境。

针对这一状况,安溪怀记茶香公司最近研发了一款茶制香,这种新产品以铁观音的茶末、茶枝等为原料,在燃烧时,气体会散发出铁观音的芳香气味。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新产品的生产,延伸了茶叶生产的产业链,变废为宝,实现了茶叶的进一步深度加工,此项新发明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春节用香量大,这款香价格适中,不仅对人体无害,还能净化环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