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朦胧中的055型万吨驱逐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1

 

网络流传的055型导弹驱逐舰设想图 (王络)

近日,网络曝光一组疑似中国055型万吨级舰艇陆上建造现场的照片。有分析称,该型号舰艇首舰建造工作已经完成了重大节点。这个所谓的 055型舰艇真的就是中国在建的巡洋舰吗?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将新型舰艇称为导弹巡洋舰的说法不准确,巡洋舰已经逐步退出海军武器装备舞台。

网友说法并不准确

有网友称某造船厂的工地上出现疑似055型导弹驱逐舰的首舰分段。还有网友称,055型舰艇就是中国的巡洋舰。此前,美国某著名科学技术杂志也将055型舰称为巡洋舰,并推测最终所谓的055型巡洋舰排水量将高达1.2到1.4万吨,将成为二战后亚洲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此外,美媒还表示,055型巡洋舰的火力将空前强大。

不过,对于所谓055型巡洋舰的相关消息,中国军方和国防工业相关单位均未发布过任何官方消息。那么外界所说的055型舰艇是新型巡洋舰的说法准确吗?曹卫东表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二战以后,巡洋舰逐步被驱逐舰所替代。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拥有巡洋舰,即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俄罗斯的“基洛夫”级巡洋舰。现在的驱逐舰吨位越来越大,反潜、反舰以及防空能力越来越强,信息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完全可以取代巡洋舰,因此巡洋舰逐步退出了海军武器装备的舞台。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世界各国都没有建造发展新型导弹巡洋舰的计划。无论网上所说的新型战舰是否真实存在,把这种新型舰艇 称为导弹巡洋舰都肯定是不准确的。

中国驱逐舰体量偏小

中国正在造“24年来世界上首艘巡洋舰”。台湾媒体对网络上的照片发出了上述判断。认为这艘055型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一万吨,拥有128个发射单元。如果描述准确的话,专家更趋向于将万吨级别的055舰归类为驱逐舰。一些媒体特别是境外媒体喜欢把这艘仍待证实的舰艇称之为巡洋舰,主要是因为这样听上去更具轰动性。

曹卫东指出,中国目前最大的导弹驱逐舰是052D型,该舰的缺点是排水量较小,满载排水量只有7000多吨,与美国 “伯克”级、日本“爱宕”级以及韩国“世宗大王”级等导弹驱逐舰相比,排水量有约3000吨排水量的差距。体量的差距导致该舰在远海作战时搭载的武器装备较少。所以,我国未来应该在建造大型导弹驱逐舰上下工夫,建造比052D更大型的导弹驱逐舰。

曹卫东认为,我国未来建造大型导弹驱逐舰时,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比如考虑采用核动力,以及增加武器装备配备提升打击能力等。如美国最新研制的DDG-1000导弹驱逐舰,不仅搭载激光武器,还可能搭载电磁导轨炮等先进武器,而且采用具有隐身设计的电力推动系统。

未来的“055”怎么用?

中国国防技术大学出版的《世界海军武器装备》是这样定义巡洋舰的:巡洋舰是指具有多种作战能力、主要在远洋作战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实际上,同一时期同一个国家的巡洋舰排水量比驱逐舰大、战斗力更强是两者一个主要区别方式。例如,俄罗斯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满载排水量接近2.5万吨,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万吨,它们远远高于同一时期两国的驱逐舰。

目前,世界各国已经很长时间不再造巡洋舰,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计划还很难说。这主要是驱逐舰日益大型化以及电子设备与武器小型化的结果,万吨级的驱逐舰已基本能够代替巡洋舰的职能了,像俄罗斯“彼得大帝”号那样超过2万吨的怪物很难再出现在世界舰船序列中。

军事专家认为,大型驱逐舰未来主要担负两项任务,一是以大型驱逐舰为核心,组成混成编队,进行战备巡航,应对低强度的危机和冲突。其较多的垂直发射单元可容纳更多的防空导弹、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二是作为编队的防空、反潜核心为航母护航。美国军事专家则推测,中国未来大型舰驱逐是进攻与防御武器平衡搭配,适合保护航母和其他主力舰,将作为新的大型海军战斗群的一部分。 (钟欣 怀秋)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