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10元低价票占春节市场1/4左右 电影票比青菜还便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3

“春节档”堪称一年中最重要的电影档期,到电影院里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时尚。业内人士透露,春节期间泉州中心市区各影院整体上座率高达60%,部分影院甚至高达80%,比平时高出约两成。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刘倩

 

猴年春节期间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很是应景。图为小观众在影院和“孙悟空”合影。

猴年春节期间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很是应景。图为小观众在影院和“孙悟空”合影。

(李雅琴 摄)

票房热 七天直逼2005全年

在2016年第一个备受关注的春节档期,电影市场到底火到什么程度呢?从除夕到正月初六,这七天长假期间,全国总票房达到了30.5亿元,相当于2005年全年中国电影的票房。大年初七,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恰逢情人节,泉州各大影院夜场更是场场爆满。

“初七那天刚好又是情人节,基本上所有影院的票都提前三小时卖光了,那天的票房收入甚至超过前面7天的平均数。”万星影城总经理顾峰铭向记者透露,初七当天,该影院进场人次达到3500左右。

《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三片同日上映,当日即取得6.6亿元的票房成绩,超越去年7月18日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合力创造的单日4.25亿元的票房纪录,使内地电影市场单日票房首破1亿美元大关。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档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重复观影的人较多,观众看完一部还想看另一部,延续性强。此外,这几部影片较以往的贺岁片本身号召力更强,更具话题炒作性,节后返岗回到办公室,通过话题又能形成一拨从众观影群。

价格低 购票平台舍本赚人气

除了影片本身的号召力,另一个促使大批泉州观众在春节期间走进影院的重要原因则是低价。美团、糯米、猫眼等第三方购票平台的出现不仅让购买电影票更便捷,也使观影进入廉价时代。据了解,目前泉州市区所有电影院均已完成跟第三方购票平台的对接。

顾峰铭透露,在今年春节期间,8—10元的低价票占到整个春节市场的1/4左右,“影院跟平台是签长期协议的,必须捆绑起来做低价促销,不然没有平台跟你玩”。事实上,春节7天假期里,除了万达影城,整个泉州市场封顶票价也只有38元。一家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影院的挂牌价是40元,而今年就算已经降到30元,现场购票的人也不到10%。“挂牌价再高也没有意义,量太小了。”该负责人说,今年春节可以说是近几年来票价最便宜的一年。

春节期间青菜普遍价格飞涨,而一张电影票的价格不过是几斤青菜的钱。网络倾销低价拉动,观众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自然愿意走进影院。据了解,春节期间有80%以上的观影人群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购票。

市场广 观影人群持续增加

今年春节档票房屡破纪录,与电影银幕数的增长有直接关系。2009年,全国电影市场银幕数只有4400多块,而现在已经增到32000多块。这几年,随着泉州城市格局的扩张,影城也在不断扩容,配置好、环境好、地段好的新影院一家接着一家。从老城区T淘园的横店影城,到城东片区的沃美影城,到东海片区的中影国际,尽管影院布局越来越多,但每个影院的进场人次却未见减少。

随着一二线城市电影银幕数量的饱和,以及三四线城市银幕块数的增加,“小镇青年”这一庞大的观影群体迅速崛起。原先的观影群体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现在三四线城市的影院建设逐步完善,观众的市场半径不断扩大。

“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只有电影票没涨,人均消费30块可以让你‘做一场梦’,很难找到这样廉价的娱乐消费方式了。”影院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观众观影消费习惯的逐渐形成,未来两到三年内观影人群还会继续增加,中国将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增长的人群主要来自于平时较少看电影的人群,如家庭中年纪较大的成员。

事实上,从今年春节档的观影人群结构便可窥知一二。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有超过16%的用户单次购买3张或以上电影票。“一年两个观影旺季,暑期档和春节档。为什么春节档比暑期档还要好?因为增量中除了学生还有家庭。”顾峰铭说。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