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绿色金融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活力源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3

 

联合国副秘书长施泰纳与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交流

2月26日至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绿色金融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会议期间,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赴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交流,与该行副行长薛鹤峰进行了会谈。

绿色信贷余额兴业居前列

2月25日,“绿色金融体系:为可持续发展融资”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薛鹤峰代表兴业银行作主题发言。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体制建设、社会环境风险管理以及融资服务等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业绩,引起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的兴趣。

UNEP承担着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秘书处的工作,在紧凑的行程中,施泰纳专程到兴业银行,就金融服务绿色经济等内容进行交流。

“绿色金融将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活力源泉。”施泰纳表示,“UNEP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如何利用投资促进低碳技术和低碳经济的发展。据估算,在低碳和环保领域,约70%的投资来自私营部门,其中银行类金融机构将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约为5.8万亿元,兴业银行名列前茅。截至2015年年末,该行累计为6000多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8000多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3942亿元。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兴业银行还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赤道原则等金融可持续国际标准的制定完善,参与世界气候大会传递中国金融机构的声音,维护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话语权,并与越南、泰国、蒙古等新兴市场国家银行同业分享成功经验。该行不仅是央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也是银监会绿色信贷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和制定《绿色信贷指引》的参与成员。

会谈过程,施泰纳对兴业银行十年来在绿色金融探索实践的成果表示赞赏。

兴业银行率先发行绿色金融债

同时,施泰纳表示,UNEP对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如何更好地促进金融机构服务绿色经济一直十分关注。

薛鹤峰表示,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明确建立绿色金融体系,中国人民银行也成立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同时向他介绍了中国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绿色信贷指引和实施情况。

“在产品创新方面,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还分别推出了绿色金融债和绿色企业债,这些都为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薛鹤峰说。

绿色债券在我国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2016年1月,兴业银行首批获准并落地境内首单100亿元绿色金融债,目前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300亿元,此外,一些非金融企业也在积极准备发行绿色债券。

专家预计,中国未来每年需要2万亿至4万亿元规模的绿色投资。

(兴业)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