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园迎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4

 

茶园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潜力,打造成多功能农业综合体。

 

茶园出产的绿壳鸡蛋

 

合作社举办茶叶产前管理培训会

 

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内套种的油菜花,即将进入花期。

 

“美丽乡村”培福村提升茶产业

核心提示

春暖花开,正是出游、耕种的好时节。安溪县一些茶企和村落,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始了一年的耕耘。松香苑农业园利用距离县城近的优势,准备将茶园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训茶农,龙涓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在茶园内套种千亩油菜花,两家合作社通过合理用肥,为提升春茶品质做准备;远在安溪西南边陲的美丽乡村培福村,给各个山头的茶园编号,茶园将统一用药,借此提升品质。

□本报记者 谢伟端 陈小阳 通讯员 黄东华 文/图

拓展功能

茶园转型为农业综合体

这是一片距离山底下仅6公里,距离县城仅12公里的茶园,年轻的刘秋玲已经在茶园里默默耕耘了10年,去年茶园刚刚获得欧盟的有机认证。尽管茶园面积有200多亩,其周边的林地也有3000多亩,规模颇大,而且茶园离安溪县城又近,可是茶园如同它的主人一样,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日,记者来到这片位于安溪同美村阆苑岩风景区的松香苑农业园。农业园海拔700米左右,正是适合安溪铁观音生长的高度。园内鸡叫声此起彼伏,刘秋玲说,园内自然放养了10000多只黑羽鸡,它们以草尖、草籽、野果、昆虫和其他杂物为食,辅以菜叶和谷物。黑羽鸡的生长周期是180天,每年有1万只鸡会从农业园出笼,销售到全国各地。黑羽鸡产的绿壳蛋曾被称为“东方神蛋”,现在市场上一颗能卖2.8元,不过由于鸡被天然放养,鸡蛋捡拾并不容易。“有很多时候,我们没找到的鸡蛋都孵出小鸡了。”小鸡怕蛇和老鹰,农业园为此养了鹅,鹅身材高大,能赶走鸡的天敌,还是天然的除草剂,能把茶园内的杂草成片吃光。鸡的粪便混入泥土,被工人铲起,运到园内一块水泥地上,与羊粪一起搅拌,发酵后被送到茶园作为肥料,这些肥料足够农业园内200亩茶园所需。

茶园身处密林当中,从茶园的高处往下眺望,可以一览安溪县城全貌。记者看到,茶园根据地势,被切割为一块块,每块周边都铺设了空心砖,空心砖内培上土壤,种上草,此举不仅可以保持水土,又可以调节茶园内小生态。茶园平时交给安溪感德两位制茶师傅管理,因为茶园生态良好,且离县城很近,引起了安溪许多著名茶企的浓厚兴趣。八马等茶企曾与刘秋玲谈判,希望将该茶叶基地收入旗下,但刘秋玲难舍家业,始终没有答应。“除了内行人知晓外,茶叶的知名度还比较低,销量还不大,茶园并未盈利。”刘秋玲坦言,现在主要靠养殖的收入来补贴茶园。

经过十年的耕耘,如今的松香苑农业园已具备很好的基础,农业园也逐渐引起县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安溪县妇联等多个部门将在农业园举办一场活动,届时安溪县许多领导也将到农业园考察。“我们也正在酝酿新的发展思路。”据刘秋玲介绍,正处于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喜欢外出赏花、踏青,他们打算以此为契机,发挥离县城近的优势,将农业园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为一体的,距县城最近的最美茶园,让市民在山上品有机茶,吃黑鸡、黑鸡蛋。为此,他们已在山上种植了樱花等观赏花木,还养了孔雀。此外,农业园位于阆苑岩风景区,阆苑岩内留有朱熹的墨宝,而且茶园内一座破旧的青石房子以前是尼姑庵,茶园负责人拟将青石房子改造成禅茶室,引入禅茶项目。

调整施肥

合作社为春茶做准备

春季是改良茶园土壤的好时机,安溪的茶叶专业合作社纷纷行动起来。

前两天,安溪规模最大的铁观音合作社感德庆芸茶叶专业合作社举办了茶叶产前管理培训会,安溪县茶果局等单位派了两位专家给合作社的数百位社员传经送宝。据合作社理事长陈进宝介绍,一些茶园由于以前长期施用尿素、化肥等,造成茶园土壤板结、肥力下降等问题。专家建议这些茶园可以施用微生物菌肥。生物菌肥不仅含有大量固氮、解磷、解钾活性菌,还含有有机质、腐殖酸和微量元素等,在茶树的任何需肥期均可与其他肥料配合施用。高质量的菌肥,如微生物菌肥,不但可以节约肥料使用量,解决土壤板结问题,还能增加土壤微生物含量,使土壤更疏松,提高地力。陈进宝说,社员们听了讲座后,都跃跃欲试,希望购入微生物菌肥。“合作社打算先购买适量的微生物菌肥,在一些茶园内先行试用,观察其效果。若效果好,将在合作社茶园内大面积推广。”届时,集中大批量购买,肥料的成本低,而且肥料所产生的效益在春茶就可以产生。

龙涓乡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也实施春季茶园土壤改造。合作社在上千亩茶园内套种了油菜花,“由于合作社茶园的海拔较高,花期较迟,20天后才能开花。”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说,1000多亩的油菜花进入花期后,茶园将形成一片花海,油菜花与园内的樱花相得益彰,极具观赏价值。油菜花的花期有将近一个月,花期结束后,它们将被掩埋,作为茶园的绿肥,随后,茶园内将种植大豆、花生,它们同样将作为绿肥。

提升品质

美丽乡村破局茶叶发展

龙涓乡培福村地处安溪西南边陲,与华安县仙都镇相邻,距龙涓乡政府7公里,全村有134户,共820人。村民主要以茶叶的种植、制作、粗加工为经济收入来源,部分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在乡贤杨连回先生等的帮助下,培福村已建设成为安溪县级“美丽乡村”。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小村落,看到整个村庄环境整洁,在其他一些村庄经常看到的废旧禽畜房、露天粪坑、废弃旧房、临时搭盖,这里都没有发现。村部、老人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都很美观大方;村庄内河的河底铺设水泥,河边建设人行道。更让人赞叹的有两件事,村里每一座房子,无论其建得如何偏僻,门口都通水泥路,都安装了路灯;村里的房子外观大体一样。“去年,杨连回按每平方米70元的标准出资补贴,让村民修建房屋外墙。”村民说,这几年,除了上级补助资金外,村里的所有公共设施建设经费全部由杨连回承担。如今在建的200亩综合性生态公园,更是耗资巨大,工程完工后,将成为龙涓乡亮点工程,辐射周边村庄。

不过,作为村里的主产业,茶产业的发展却只处中游水平,村民生产零散、粗放,毛茶价格不高。对此,近日,龙涓乡党委书记魏中南带领农技站工作人员到实地调研,并提出应对措施。工作人员将根据茶园所处山头的山形山势,划分区块,进行编号;采集各个山头的茶园土壤回去测试。“之后,将根据不同山头的特点,指导生产不同风格的铁观音。”魏中南说,乡政府还准备聘请县里的制茶能手入村培训茶农。

记者了解到杨连回先生是漳州德立信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漳浦拥有五六千亩的蔬菜基地,其生产的蔬菜已通过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杨连回表示,将免费向村民提供农药,并指导村民合理用药用肥,让村里的茶叶至少达到无公害标准。

“茶叶卫生质量过关,品质提升了,我们还考虑打造培福村茶叶集体品牌。”魏中南说,龙涓乡有个叫做南崎的角落,生产的铁观音远近闻名,培福村也要往这个方向发展,才能达到富民强村的效果。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