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周京星:2020年福建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88%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3

新华网福州3月16日电(王文清)“气象预报准确率既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十三五’福建气象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2020年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到88%。”15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周京星就“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我省‘十三五’气象发展规划,提升气象服务能力”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福建依山傍海,立体气候明显,山海气流相互作用机制复杂,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多地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说法,气象预报的难度很大。据周京星介绍,目前福建省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为83.4%,比“十一五”期间提高了8.7%,高、低温度预报准确率分别提高15.2%和9.3%。其中,台风是对福建省影响最大的气象灾害之一,现在对台风路径的24小时预报误差减少了32公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但是,要想再提高1%的难度也是很大的。这就好像跳高比赛,到了一定高度,要想突破,再提高1厘米都很困难。” 周京星表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气象部门将继续下大力气培养高科技气象人才队伍,开展气象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除了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周京星介绍,到2020年,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率要提高到90%;对强对流天气的预警时间,提前量超过30分钟;气象预警信息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

周京星表示,到2020年,福建省要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在硬件上必须要有所提升。为此,今后福建省将进一步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加密布设自动气象站;进一步加强观测自动化能力,“十三五”期间,将新增云高、云量和降水天气现象观测仪,以及微波辐射计等新型遥感观测装备,提高自动化监测水平;进一步跃升观测装备技术指标,达到美国等发达国家水平;同时,我国新一代风云气象卫星、气象无人机探测也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业务应用,共同提升立体化气象探测能力。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