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京闽画家聚首畅谈“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国画创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31

“京城新传统”对话“闽南画派”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文化艺术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成为文艺对外交流的“桥头堡”,吸引大量艺术家前来交流。日前,一场“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国画创作研讨活动在泉州新门街源和1916泉州泓翰美术馆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成人高等学院艺术中心主任汪为胜教授等10多位画家来泉,与“闽南画派”陈章鹏等8位本土画家面对面交流国画创作,畅谈“一带一路”视野下的美术作品国际化等热门话题。

“新传统”满足时代的审美需求

“‘新传统’的艺术之魂,是建立在参与社会、人文关怀,是要把传统的道德风尚化为时代的品格,用艺术家智慧的光芒,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经典作品。”汪为胜教授认为,“新传统”与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是在艺术上与传统相承接的表现方式,这种“新”不是胡编乱造,花样翻新,是顺延新的时代概念,满足时代的审美需求。

国画“新传统”创作于2010年在北京提出,受到全国各地中国画坛中坚力量的响应。共同倡导新传统中国画创作,为中国画走向世界探索新的道路。“新传统本身就是一个要求很高的概念和提法。目的是继承传统,发展传统,希望能成为传统。”河南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蒋鑫教授说,“新传统”画家有人物画家,有山水画家,也花鸟画家,因为理念相同所以走到一起,期待在原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在蒋鑫眼里,泉州很美。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他认为今后可以邀请更多海内外画家走进这里,从不同的视角和绘画语言表达和宣传泉州。

《中国书画》杂志社艺术交流中心主任、艺术总监尤德民说,泉州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对外艺术交流优势独特,今后美术作品对外交流应该更加注重学术引导,而不能让市场牵着鼻子走。创作更多高质量的美术作品,提升对外交流的档次。

注重美术作品内涵 聚焦国际目光

“民族化、现代化、地方特色和艺术个性,这是闽南画派开宗明义提出的四项艺术主张。”“闽南画派”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福建校友会副会长陈章鹏说,“闽南画派”30多年来一直坚守艺术创作理念,成为泉州当代艺术崛起的标志。

早在1979年,陈章鹏等11位艺术家在古城泉州创建的“闽南画派”,这个由老、中、青三代美术工作者自发组成,“既团结专业画家又结合业余画者”的群体,是继北京“二月画会”、“星星画展”之后,在全国率先创建的地方画派艺术群体。

“一带一路”战略给泉州美术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陈章鹏期待下一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期间举办首届“闽南画派”双年展,希望届时大家能拿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促进泉州美术事业“走出去”。

“面对更广阔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要更加注重本土文化内涵的呈现,让人感受到美术作品背后丰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绘画技巧。”泉州师院教授、泉州市美协副主席蔡永辉说。此前,他已带着自己的系列美术《惠女阿芳》赴美国和斯里兰卡等国家交流,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对本土艺术国际化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陈智勇)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