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刻印师施义水守艺30多年 想把这本领传下去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7

 

施义水正在刻字

东南网4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夏鹏程 文/图)台灯的按钮一旋,一缕橘色的微光,打在一张老木桌上,微尘下,戴着老花镜的施义水,手下的刻刀在一方木章上游走,行云流水。

刻印机出现后,手工刻印的技艺,像一个蹒跚老人,被远远甩在时光的隧道里,踽踽独行。这些年,摆弄刻刀的工匠,越来越难寻。63岁的施义水,是少数不肯撤退的守艺人。

入行30年,施义水恋上了这把刻刀,如今,他心里担忧的是,年轻后生,还认不认这门手艺。

学艺

三年才磨成一个刻印师

丰泽东涂新村,阳台上不到一米的木桌,就是施义水的“工作间”。施家三代人,都有刻章的手艺。那时候,不仅公家、生意人要印章,每家每户都有几个私章,领钱、领粮票时一个红章就代表签名。

施义水的爷爷,早年在菲律宾开了家书店,兼刻印章。父亲,是泉州刻印社一名刻章工,闽南人做“龟粿”、花包一类糕点,都需要他刻的印模。父亲退休后,25岁的施义水“补员”,也进了泉州刻印社。

早年的刻印社可热闹了。工匠多,活多,还有许多学徒。虽然比别的学徒年纪大,但施义水坐得住,勤快肯学。别的学徒打了退堂鼓,他却坚持了下来。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份工作足够养家糊口。

“想当一个称职的刻印师,至少要磨炼三年。”施义水说,他当学徒时,对着木条一遍遍学基本功,从练习刻笔画,到刻印简单的字,不能心急。日子一天天过去,施义水手中的刻刀越来越灵巧。他刻的印章,也人人叫好。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