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三把火”烹出古城旅游新鲜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7

近年来,古城文化游在泉州日渐火爆。今年,鲤城区将按照“千年古城、家园共造”和“见人见物见生活、留文留魂留乡愁”的要求,以三大举措构建古城全域旅游体系,推动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殷斯麒

新开通微信平台 在线服务旅客

为方便游客,去年新开通“智慧游鲤城”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整合古城游线路推介、达人攻略、风味小吃、学说泉州话等板块内容,鲤城区迈出“智慧旅游”第一步。接下来将全面推进“旅游+互联网”建设发展,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游客可以在线自助进行订酒店、了解景点等服务。

据了解,鲤城区充分运用旅游微信、微博等“微平台”,推送旅游信息、景点介绍等服务。借助市政府提出的在古城建设免费wifi全覆盖系统的要求,尽快实现将鲤城区全域各个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旅行社、娱乐场所、商业场所无障碍连通,进一步方便四方游客。

下月前试运行无线语音导游系统

扫一扫二维码,眼前的景点、文物概况就通过手机娓娓道来,泉州古城区即将进入这样的“数字导游”时代。据了解,鲤城老城区语音导游系统日前已启动建设,计划于5月1日前上线并试运行。以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为主轴,由北至南分为西街片区(含华侨新村、新门街片区)、文庙片区、城南片区,包括街巷、文保单位、景点、特色旅游单位和名人故居等四大类,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大要素。

此外,街巷方面,中山路、西街、旧馆驿、三朝巷、古榕巷等泉州知名街巷都将纳入其中,文保单位及景点不仅将包括开元寺、清净寺等传统文化保护单位,而且将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华侨新村等收录在内;特色旅游单位则将涵盖风味小吃、民俗客栈、文创(工作室)、企业、旅游购物、慢生活休闲等六个小分类,市民游客比较熟悉的海丝金凤元宵圆店、古厝茶馆等都有望纳入其中;名人故居类分为历史名人故居和民间名人故居两个小分类,李贽故居、苏廷玉故居、泉州锡兰侨民旧居、老范志古大厝等进入筛选考虑。

不久后坐三轮车也可畅游古城

坐三轮车游古城,在舒适惬意中游览古城风貌、感受老泉州的味道。不久的将来,管理规范、导览专业的古城旅游三轮车系统将诞生,为游客游览古城提供又一选择。

目前,鲤城区已委托专业公司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运作探索,将与交通、市政、交警、行政执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合作,明确旅游三轮车行驶片区、线路,抓好车型设计、人员培训等工作,使旅游三轮车成为6.71平方公里古城文化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近年来,以“美好生活造物社”、大拾堂创意工作室、乐城知礼文创店、“印记闽南”文化驿站、容驿艺廊旅馆、旧馆驿青年客栈、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等为代表的西街新兴文创休闲旅游业态悄然兴起,吸引无数背包客前往参观游玩。泉州新门文化旅游街区将建成泉州文化的会客厅,该项目正积极打造“海丝古肆风情园”,引入文化休闲商业,建设泉州首个古城游旅客中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