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加快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全力建设世界纺织鞋服基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3

近日,市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正式发布。

当前,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内外纺织服装业格局继续调整,制鞋业也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行业整体逐步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变,围绕资源利用、生态平衡、成本控制等主题展开竞争。路线图深刻剖析国内外及我市纺织鞋服业现状,制定发展路线,明确我市将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产品向个性化、定制化、功能化发展,全方位转型升级,全力建设世界纺织鞋服基地。

总体目标 至2020年产值超5000亿元

路线图指出,我市纺织鞋服产业发展目标为:发挥纺织鞋服品牌企业、上市企业多的优势,突出研发新材料、新产品,努力完善产业生态链。整合提升石狮、晋江等地在设计、制造、营销等领域的优势,形成全市各地抱团发展、协同发展的整体效应,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布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晋江、石狮纺织鞋服产业集聚水平,推进石狮、晋江、永春、泉州开发区等特色轻纺基地做大做强,建设世界纺织鞋服基地。到2020年纺织鞋服业产值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6%。

为推动目标实现,我市将拓展延伸纺织服装和鞋业两大产业链,努力填平补齐纺织服装和鞋业产业链的空白点和薄弱环节,通过产业纵向和横向的整合、融合,形成一条紧密相连的产业链条,让产业在高度融合中裂变,通过大循环来释放大产能,真正激发产业链的潜力。

纺织服装 打造“运动休闲产品之都”

根据路线图,纺织服装产业链的发展目标为:力争2020年总产值达3100亿元以上,将泉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运动休闲产品之都”和“时尚之都”。

发展重点为:形成涵盖棉纺、化纤、织造、染整、成衣、研发设计、辅料、营销等领域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以及专业市场、物流、会展等行业资源配套完善的发展格局。支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着力补齐高端面料环节,开发应用新型纺织材料,发展多种功能性、超舒适高端面料,提高家用纺织品,大力发展产业用纺织品,大幅提高智能型土工布、生物医用、保健防护、交通工具用纺织品等产品的比重。

同时,我市将重点抓好包括提高功能性高档纺织面料开发能力,提高棉纺高档坯布织造能力,加强产业用纺织品研发应用,开发创新新型家用纺织品,建立现代服装产业链,做强闽派休闲服装品牌,加强新型女装、内衣、T恤衫、童装等开发在内的多项工作。

制鞋业 打造全国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

制鞋业产业链条方面,我市将力争2020年总产值达1900亿元以上,打造全国最大的鞋业生产基地和全球知名的现代化制鞋产业基地。

发展重点为:重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开发水平,开发高性能、智能化、舒适性鞋用新材料和鞋类新产品;加强企业内控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对制鞋产业的改造,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向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主导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模式转变,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变;积极传播运动、健康理念,从原来单纯生产产品向提供运动、健康理念和服装等时尚产业转变,提升我市制鞋业产业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推动我市制鞋业产业全产业链优势资源的系统集成和高端整合,逐步形成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制鞋业产业优质资源的配置能力和配置体系。

在制鞋设备方面,鼓励采用和发展自动化、智能化鞋底制造设备和控制系统等;在鞋面鞋材方面,重点发展高性能、多功能的真皮鞋面皮革等高端鞋面鞋材;在鞋底鞋材方面,重点发展改性橡胶及其他高性能、可降解的新型高端鞋底鞋材。(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 林坚栋)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