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闽派服装业绩报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8

 

深耕主营业务,发力零售转型,让泉州服装企业业绩逐步回暖,图为今年海博会上,企业展示新品。(陈小阳 摄)

近日,七匹狼、九牧王分别发布了2015年年报。公告显示,两家闽派服饰代表性企业业绩均有所提升,七匹狼三年来首次实现了营收增速转正,九牧王的存货周转天数也下降不少。此前,利郎、卡宾公布的年报也均有不俗的表现。闽派服饰企业业绩回暖,得益于对零售终端的战略转型。发力零售,改变大批发商业模式的零售革命开始收到实效。 □本报记者 温文清

4月25日,九牧王披露2015年年报,在零售转型战略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57亿元,利润总额4.91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13%、9.74%。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的一年,九牧王共投入13.15亿元,用于购买债券、基金、股票等金融资产,并于报告期内出售其中价值7.75亿元的金融资产。但是,大手笔的投资并未给九牧王带来盈利,相反公司为此亏损了3571.28万元。据了解,九牧王的投资亏损全部来自股票投资。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九牧王投资了7.35亿元买入股票,并在报告期内卖出了价值6.17亿元的股票,净亏损5034.44万元。

虽然股票投资失利,不过并未影响九牧王的主营业绩。报告期内,公司零售转型初见成效,实现营业收入22.57亿元,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利润总额4.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74%、15.33%。

男裤仍是九牧王收入的核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9.82%。困扰服装企业的库存问题也有所好转,截至2015年年末,九牧王存货余额为5.84亿元,较上期同比下降1.52%,存货周转天数为224天,较上年242天减少18天。

转型零售 收入增速3年来首转正

不久前,七匹狼也发布了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七匹狼营业收入达24.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3.99%,净利润2.73亿元,同比下降5.43%。该公司近三年来收入增速首次转正,同时净利润降幅也进一步收窄。

报告显示,过去的一年,七匹狼从单纯的转型升级转向精细化和平台化管理,将战略发展方向由“纯实业”转化为“实业+投资”的运营方式。实业方面,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持续进行产品、渠道和供应链等方面的深化改革;投资方面,积极与专业的投资机构合作,参与线上线下的时尚消费业态,努力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渠道整合和再分类仍是七匹狼改革的重中之重。2015年,七匹狼积极尝试新兴商业模式,在部分直营终端试行“概念体验生活馆”及“优品店”。在线上尝试了更多电商新品,如户外系列的销售等。2015年,七匹狼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60%。

据悉,2016年,七匹狼将继续稳健发展主品牌,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借助渠道的升级整合和供应链的高效优化,推动零售能力建设,并努力寻找和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闽派服饰 零售革命之路漫长

放眼全国,据联商网统计,截至2016年3月底,已公布2015年度财报或快报的服装上市公司有26家,销售总额达1030.4亿元,其中,10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总额达125.86亿元,其中,11家企业出现净利同比下滑;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达6家。超半数的国内服装品牌业绩呈下降趋势,比如,美邦服饰亏损超4亿。

相比之下,闽派服饰企业2015年的业绩仍可圈可点。除了运动休闲品牌的集体回暖,九牧王、七匹狼业绩改善之外,此前已公布年报的利郎、卡宾也有不俗的表现:利郎通过店铺整改,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实现扭亏为盈,2015年营收达到26.89亿元,同比增长10.53%;卡宾2015年总收益增加23.5%,至人民币13.57亿元,净利润增加22.1%,至人民币2.88亿元。

自2012年以来,在服装业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闽派服饰品牌企业发起的零售革命开始显现出效果。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当前,行业多数品牌的库存去化已经接近尾声,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后续行业的复苏将取决于市场需求回升的力度。而结合现在行业的发展阶段,通过“零售转型”,提高单店经营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彻底转变固有的商业模式,闽派服饰企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