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汽车»正文

中国或将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标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4

在近期召开的2016中国汽车论坛上,世界汽车组织Mr.Yves van der Straaten十分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很大,还将更大,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标杆。

请问未来几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是什么?现在全球经济现状对汽车行业未来有哪些影响?从您的角度出发,如何看待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电动化、智能化的改革浪潮?

Mr.Yves van der Straaten:谈到趋势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我觉得这个需求还会日益增长,汽车需求是和经济、社会、社交领域生活密切相关的,我们不能够把它分离起来。在全球范围内比例是一千人里面180辆车。在全球发达国家两个人中就有一辆车,在美国甚至更多,在美国一千人中超过600人有车。为了满足人们社交和经济需求,我们还是要用汽车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尤其是私人汽车作为公共交通,共同搭车或者分享交通工具的补充,也是相当重要的部分。

这是很有趣的问题,我也看到在GDP的增长和汽车销售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相关联的关系。在经济发展的时候,经济增长汽车销量也增长,相反也一样,所以这是一种强关联。

说到浪潮,其实浪潮这个词还是非常短期的,我觉得应该是更加长期的趋势。电动汽车不仅是纯电动汽车,还有混合动力、LPG(液化石油气),还有压缩天然气等等的这样一些汽车。这些都是通过新的技术开发出来的,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我们在看互联性的定义是什么呢?有服务,比如说在车里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服务,或者说车之间互相通信的联系,比如哪个地方有冰,哪个地方有堵车,但是这些都是需要基础设施的,但是在这方面技术就是很挑战的一个问题。而且还有通信的标准,另外基础设施在全世界现在也都没有建立起来,所以需要从零开始建立,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您提到很多技术路径选择,比如说纯电动汽车,比如说氢燃料电动汽车,这些路径那种您更倾向于哪一种发展?

Mr.Yves van der Straaten:我其实并不是处于一个位置来选择一个技术,每个技术都有其优势,取决于你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使用这个技术,以及怎么对消费者和社会需求做出反映。我们谈到电池方面,还有不用电池的,有用氢的在车里发电是不用电池的,但是这些需要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要重新添加燃料,重新充电。实际每种技术都面临挑战。我提到不同的新的技术包括LPG、压缩天然气、氢等等,但是我还忘了提另外一种,就是生物转化成液体燃料的,现在还处于实验室阶段,所以说我希望在今后二三十年有新类型的技术来作为对传统的补充。

刚才提到GDP和汽车的关系,中国现在经济正在发展,汽车工业也在转型,中国的汽车工业对世界的汽车工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对世界是有什么样的发展?请您预期一下。

Mr.Yves van der Straaten: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火车头,市场规模非常大,两三年就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这肯定是一个很大的影响,而且吸引着各种汽车生产商参与进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很大,还将更大,这是很有趣的现象。

提到新能源汽车,我认为中国可以说是新技术的一个实验室,基础设施还有充电的新技术,不像传统的技术发展是一步步地发展,这种是跳跃式地发展。中国政府和行业也是会共同制定一些新计划,刺激新能源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标杆。

关于说什么时候会实现这个目标,取决于速度,大量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新的销售数字我并没有看到,中国在这方面是通过缓慢的发展现在达到相当数量的销售。现在就是电池的续航里程,另外就是充电速度,过去几年有变化,但还不足以让消费者克服对于电池没有电的恐惧,所以要改善电池的续航里程,还要到处都有充电的设施。还有充电速度,如果8小时才能充满对长途来说是不方便的,这一点不论是美国、德国还是中国,谁先实现,谁就完成这个目标。

谷歌和百度都在做无人驾驶方面的准备,就您看目前无人驾驶、智能化多长时间可以实现商业化?

Mr.Yves van der Straaten:这个取决于自动化程度的发展,现在实际上所说的一些无人驾驶车还是有司机和车之间的互动的。一个是法律的框架,还有社会的政策,还有交通规则方面。在公共方面,在交通堵车的时候已经有技术在一些公路上面。谈到无人驾驶车辆现在有谷歌汽车,其实我不喜欢这个称呼,其实,驾驶人员还是有执照的,只是说完全的无人驾驶实际还在实验室阶段。如果是完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系统已经准备好了,都引进了,这个会很快。而完全无人驾驶的,比如驾驶人员可以躺在那里,这个要上公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当然我不是从技术方面考虑,因为技术几乎已经快准备好了。如果一切顺利我觉得在5到10年应该可以准备好。

完全无人驾驶,像躺在躺椅上,这样的车到了城市里是需要20到30年,当然我不能给予精确数字,这个取决于技术的发展,有很多事要做。比如说技术规定了保险、交通、交通规则,还有产品的责任,发生事故的责任怎么划分也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子商务在世界汽车产业发展中扮演怎么角色,未来发展态势是什么样的?

Mr.Yves van der Straaten:现在人们在互联网上购买汽车他们先看汽车的规格,在互联网上选汽车变得越来越频繁了。他们可以自己在互联网上配置他们的汽车,看看是怎么样的配置,怎么样的车型、颜色、变速器、引擎,自己配置,这样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多了。我不知道在中国的情况,人们可以在网上来选汽车。还有其他的像汽车展人们可以在网上看车,还有经销商的展览室里可以触摸汽车,实际上这种方式还是和在网上看不同的。因为汽车购买是一种非常强的情趣和情感,需要触摸,需要感觉,需要闻它,还是不一样的体验。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