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多路长期资金正加速进入A股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3

包括险资、社保、QFII等在内的多路长期资金正在或即将驰援A股。

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在快速攀升。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1.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29%,其中有1.68万亿元险资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到14.03%。

另外,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保险资金直接持股规模合计达到9574.24亿元,低于去年年底的1.17万亿元,不过仍是历史第二高记录。

被誉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是较为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持股风格稳健、收益稳定,被部分投资者视为股市风向标。如今,社保基金也有望用更多的资金驰援A股。

一件事情值得关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6年的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展开,在相关招聘公告中,包含有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招兵买马”是“大干一番”的前期准备工作。虽然全国社保对于股市的具体投资工作大多会外包给公募基金的社保部门。

回顾近一个月,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时不时地就会出现,不管是人社部还是证监会均表态,养老金入市已经没有政策和技术障碍。有分析认为,此次公开招聘投资管理人员或许只是表象,也许国家队养老金早已经通过某种方式进入了A股。

与社保基金有关的,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全国社保基金应在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允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接受省级政府委托,管理运营社会保险基金。

这意味着养老金借道社保入市迈出了重要一步。根据去年颁布的管理办法,养老金投资股市上限为30%,据机构测算将带来千亿级资金进入股市。

这些资金进入市场,对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运行显然是有利的。

作为境外机构的代表,QFII的举动同样备受关注。来自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QFII已经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外汇局新批准8家QFII,总计新批准投资额度为23.63亿美元,若按当前汇率换算,该批投资额度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关注:A股能否纳入MSCI,6月份将见分晓。

业界认为,A股纳入MSCI无疑将吸引巨额的增量资金入场。有分析人士预计,初次纳入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会达到990亿元—110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真正资金流入的过程也是逐步的,可以避免短期的过度冲击;待全部纳入之后,增量资金约为16650亿元—1856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