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中概股回归“两难”将倒逼制度改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6

中概股回归,对于内地股市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围绕这个话题的争议还在持续。继上周证监会回应暂缓中概股回归A股传闻,称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后,又有消息称,监管层对中概股回归将采取差别审核,筛选出优质企业,其言外之意,就是那些不良中概股可能会拿不到回归的入场券。

中概股回归,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这对于中概股来说是如此,就监管层而言面临同样的命题。必须承认,相当数量的中概股从基本面上来说,还属于优质资产,它们的回归意味着国内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对象增加,这当然是利好消息。更重要的是,随着新鲜血液的流入,客观上能刺激目前萎靡不振的股市,提升交易活跃程度。

这些经历了成熟证券市场洗礼的回归股,在国内股市发展如何,恰恰是检验国内股市与世界成熟资本市场的一个维度。虽然之前某些中概股回归后,出现了股价暴涨现象;而限于既有条件,中概股大多借壳回归,又导致一段时期的壳资源炒作风气盛行,难道这一切都要归罪于中概股么?从中反映出来的,恰恰是目前国内投资市场的某些结构性弊端,以及现有管理规定与市场发展诉求脱节的问题,需要监管层进一步加以理顺,从而倒逼制度革新。

当然,从目前来看,监管层以及各界的意见也不乏道理。据媒体报道,仅360一家就可锁定1650多亿元流动性,而沪深两市5月以来日交易额在4000亿至6000亿元之间。目前,与奇虎360一样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有40多家,如果中概股集体杀入国内股市,与现有市场争夺流动性,市场担心对“脆弱不堪”的A股市场形成新的压力。

这也就对监管层提出了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市场生态更为良性,从而增强股市的向上动力。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的文章,权威人士在文中指出:“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这被业界解读为股市制度环境正在酝酿新变局。

其实,纵观上述那段话,加强发行、退市、交易、信息披露质量,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作,都是这些年来股市一直在谈的“老调”,所谓出新意,重在日常的执行力度。比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造假屡禁不止,监管层理应思考,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于信息披露造假的问责力度?美国证券市场对于此类案件的处罚,不仅有监管层的严惩,更有中小股东集体诉讼、股东代表诉讼等多项维权制度的保障。对于这一点,相信在美国股市浸淫多年的中概股更有发言权,证监会不妨听取其意见,作为完善国内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的参考意见。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意在回归的中概股,还是希望迎接它们的是一个更加净化的国内证券市场,避免劣币淘汰良币。而监管层对于中概股的回归热,最好的欢迎方式就是对各类不良投机风气的严厉打击,推动国内监管制度与国际先进模式的对接,让好的上市公司能够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坏的上市公司逐渐失去生存空间。唯有如此,中概股回归,对于中概股、国内资本市场、投资者和监管层来说,才能形成共赢局面。(毕舸)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